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港报称中印首次联合搜救演习标志双边关系提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08: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9日电 中印海军14日在中国东海海域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这是中印建交53年来首次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香港文汇报今天刊文称,虽然联合搜救演习的规模不大,覆盖领域单一,但此次联合演习却被外界普遍视为中印提升双边关系的重要标识。

  文章说,自演习消息曝光以来,两国媒体均给予演习高度期待和评估。中印两军从传统安全合作领域中的非传统安全合作入手开展合作,其政治意义远大于军事意义。

  双方展示综合实力

  此次印度海军出动的编队包括“兰吉特”号导弹驱逐舰、“库里什”号导弹护卫舰以及“乔蒂”号综合补给舰,由印海军东部地区司令班索尔中将率领,整个编队基本反映了印度海军世界排名第七的综合实力。中方参与联合演习的是中国海军东海舰队,也相应派出导弹护卫舰、轻巡洋舰和补给舰等军力。是次联合搜救演习代号为“海豚0311”,整个演习分为交流演习,舰只编队和海上搜救演习。

  中方明确军演立场

  双方议定搜救仿真情节:印方一船员登上中方882号综合补给舰仿真的“商船”,航行中突发火灾,航经这一海域的中方521号导弹护卫舰与印方舰艇联合编队立即展开搜救行动,将该船员“营救”出来并带回印度船只上。此外,双方舰船还进行了联合扑灭大火的海上作业演习。此次演习最值得注意的是回避了联合军事演习中的假想敌,而只针对当前海盗、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北京的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中国从中传递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即继续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任何一方”的立场。

  两国“疙瘩”正解开

  据印度媒体透露,早在1992年,当时的印度国防部长帕瓦尔在访华时,就曾经公开表示中印已经计划在未来的某一个时间举行海军联合演练。在今年6月印总理瓦杰帕伊访华之际,印度海军副参谋长正式对外宣布,中印海军年内举行以海上搜救为主的联合演练。除了两国相互示好的政治考虑外,中印在印度洋的共同利益是促成此次演习的根本原因。随着中印政治关系的改善,舆论认为,两国从公开讨论海军联合演练到正式实施演练,都可看作是两国建立互信、确保本地区和平与安全的一个重要步骤。印度地缘政治专家纳拉帕特表示:“在中印关系中,以往(中方)存在的担心激怒巴基斯坦的“疙瘩”正在被解开,正因为如此,我对中印关系前景十分乐观。”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8日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最近有许多外国军队代表团在华访问,印度东部军区第四军军长莫辛德·辛格也应邀率团访华,是一次正常的友好访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