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地区军队院校协作中心创新与发展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21:24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扬 特约记者 李绪成 记者 温庆生

  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开展军队院校间的协作成为当务之急。由国防大学牵头的北京地区军队院校协作中心,走出了一条独具我军院校特色的信息化时代的大协作之路。

  敢问路在何方

  20世纪80年代初,军委、总部作出了一项战略之举:为解决当时院校面临的教育资源严重短缺的困难和矛盾,成立了我军院校地区性横向联合组织——军队院校教学协作中心,建成纵贯总部机关和专业协作组,横联全军院校和部分部队、科研单位以及武警院校的大协作网络。

  随着时代的发展,全军院校长们和长期从事院校协作的工作者面临一种困惑:协作需求不足,院校参与协作的热情降低。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大潮,北京协作中心在传承历史的基础之上,以改革创新、敢闯新路的气魄和胆识开始了新的探索。

   

   以需求牵引协作

  1999年,一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的变革正在全军院校广泛开展。当年11月,北京协作中心精心筹划,举办了“面向21世纪创新教育观念研讨会”,吸引了总部领率机关、全军近40所院校的百名领导和军内外教育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军内外领导和专家学者展开对话式互动,就国际国内教育创新的最新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专题研讨,取得了可资借鉴的成果。

  他们根据院校的需求确定了协作的3个重点内容。

  ——围绕重大政治理论和现实展开攻关。他们抓住院校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问题和热点问题,开展导向型协作。比如,组织各院校政教室主任交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思想,在军队院校政治理论教学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围绕在教研方面的创新展开探索。他们及时安排一些高层次、高质量的专题研究型协作活动,从2000年至今,他们已成功地举办了3期全军性军事斗争准备教学研讨班,发挥了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单位在学术科研方面的牵引辐射作用。

  ———围绕传递国内最新咨讯展开全方位服务。他们与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教育部、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新闻办等单位建立了稳定的信息联系,每年向各协作单位传递2000余条精心采集的独家信息。

  3年来,他们在军事斗争准备、院校思想政治建设、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等一系列重大课题上,开展重大协作活动百余次,参加协作人员近万人,取得各类协作成果百余项,推广教学改革经验近百项。

   

   精心打造“联合大学”

  他们不断创新,利用协会体系,精心打造超级“联合大学”。

  协作中心建立了以重大政治、经济、军事、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前沿性问题为主题,以国防大学学术报告厅为基地,以协作队伍为纽带,参加学术报告会与印发《协作信息》相结合的前沿性信息共享模式,架起了名人名家与院校教研人员之间的桥梁。他们依托军训网,建立了协作信息网络系统,使信息的搜集、整理、传递工作步入数字化、网络化轨道。仅2002年以来就为相关院校及部队快递3000多条教学科研信息。

  他们在全军协作中心范围内独开4个先河:率先协调22所院校签署了《师资互聘协议》;率先成立了外语课程建设专家指导组;率先开展了数学、物理课程交叉教学试点;率先将外训协作拓宽到其他兄弟协作中心。他们通过开放式的横向联合与协作,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共享和学科专业优势互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