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当局拟定宪法草案 极权统治倾向备受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21: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世界网络日报消息,刚刚拟定的阿富汗宪法草案让人大吃一惊。新宪法明显体现出极权统治的倾向,美国宗教自由协会甚至把希望推行新宪法的阿富汗现政权称为“塔利班简化版”。

  国际舆论对阿富汗新宪法的关注焦点集中在政府架构上:一个没有首相的两院制议会。但是,宪法草案里也明确地表示“没有任何法律能与神圣不可侵犯的伊斯兰宗教相抵触
”。

  草案中规定,阿富汗最高法院的法官们必须接受“伊斯兰法学”高等教育,他们与总统和内阁成员一道,必须宣誓“支持符合伊斯兰教义规范的正义与公正”。宪法草案同时宣称,阿富汗男性可以拥有四个妻子。

  上周,美国总统布什曾经致电驻伊拉克特使布雷默,责成后者加速伊拉克民主化进程,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仿照阿富汗现政权拟定宪法草案。不过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在宪法草案上花了两年时间的阿富汗政府并没有给伊拉克新政权树立理想的榜样。(天石/高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