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铁锤与血河——布什在伊拉克改变方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9:59 人民网

  西班牙“起义报”今天发表奥特罗题为“在伊拉克改变方向:铁锤与血河”的文章,评述美国总统布什在伊拉克的战略变化。

  文章说,面对选举运动的紧迫,布什正在采取措施向选民解释他在伊拉克走进的死胡同。他的顾问们为他设计了一条撤出的计划,以便在2004年夏天开始时他可以对天真的美国人说,他已经从伊拉克撤出,可以投他的票了。为此他把布雷默召回华盛顿,要求他导演
一场表面上向伊拉克人移交主权。至今现有的临管会是一种虚构:一群因为害怕倒在爱国抵抗的子弹下不敢移动的傀儡。这种模式在所谓的“越南化”时已经采用过,即交出镇压越南南方人的任务,但没有结果。英国人在印度的殖民化时代也采用过。作为补充的模式在美国占领日本的7年间也采用过,麦克阿瑟下令他的顾问们签署了后来强加给日本人民的宪法。

  布雷默曾反对这样急着交权,他认为对于民主来说伊拉克人还不成熟,允许他们建立自己的政府将导致混乱。这当然是欺骗公众舆论的说法。在伊拉克人民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解放之前,那里不会有民主。在没有重新将大量的石油储备实行国有化之前,那里也不会有经济的自主权,目前那里的石油储备在美国两大公司手中。

  采取这种紧急逃脱的方式是因为伊拉克人爱国抵抗明显增多。对占领军的袭击已经上升到每天46次。意大利宪兵司令部被摧毁造成24人死亡。在费卢贾一架直升飞机被击落使17名美国士兵死亡,在摩苏尔两架直升飞机相撞死亡17人,这是游击队组织攻击的结果。一支美军巡逻队遭到伏击后,直升飞机赶去营救,游击队的地对空导弹已经准备好在那里等待。一些人肯定他们使用的是RPG导弹,另外一些人认为已经不用SAM-7,那更复杂和更有杀伤力。

  占领军对伊拉克民族主义的反叛增多感到惊讶,设计了“铁锤行动”,对伊拉克民众不加区别地进行报复。重型装甲运输机C-130轰炸和用机枪扫射抵抗行动的出发地点。这与在越南用B-52轰炸机向草房的村子投下数千吨大威力的炸弹一样,将落叶剂喷洒到北越战士藏身的浓密的原始森林。在摩苏尔,美军攻击一座纺织厂,因为他们猜想是从那里发射了击落美军直升飞机的导弹。为了加大惩罚,美军让附近的大片地区停电。“铁锤行动”带来的结果是增加了民众对镇压者日益强烈的仇恨,老百姓与城市游击队更加团结。

  到现在伊拉克的战争已使417名美国士兵丧生,超过了在越南头几年的死亡人数。根据外电的估计,1962-1964年美国在印度支那死亡392人。现在美军在伊拉克有13万人,与美军1965年在越南的人数相等。在越南战争中美国士兵死亡5.8万人。为了伊拉克的石油,布什准备在那里做出多少牺牲呢?(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