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王在希:要求民主和搞“台独”分裂是两码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9: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十八日说,要求民主和搞“台独”分裂是两码事。我们坚决反对有些人利用公投搞“台独”。

  王在希下午在海研中心举行的“两岸关系研讨会”上致辞时说,我们尊重并理解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的愿望,但坚决反对有些人利用公投搞“台独”分裂。要求民主和搞“台独”分裂是两码事。要求民主是台湾人民的基本权利。现在的问题是,陈水扁打着民主的
旗帜推动公投,以公投形式搞“台独”,同时还把反对“台独”公投的人扣上“反民主”的帽子。

  他说,值得注意的是,在台湾有些原来一直坚持反对“公投立法”的代表人物,不能坚持把公投“台独”的危害,光明正大地告诉人民,反而随波逐流,助长陈水扁当局在“台独”的道路上铤而走险。政治人物最重要的是坚定站在人民的立场,为维护人民的利益,敢讲真话。不信邪,有风骨。而不能只顾眼前利益,不负责任,不顾道义,是极其不可取的。

  王在希说,打着民主的旗号搞“台独”,利用民意搞分裂,这也是陈水扁的一大特色。根据联合国一九四七年的决议,只有殖民地人民,经联合国和宗主国同意后,方可用公民投票的方式,来决定是否独立。而台湾现在不是殖民地,无论从历史上、还是从法理上看,都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峡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过去两岸一直有共识。即使在李登辉当政后的一九九一年台湾“国统会”正式通过的“国统纲领”,也明确宣示:“台湾固为中国一部分,大陆也是中国一部分”,并把统一列为最终目标。因此在台湾,任何人企图用公投的方式,达成“台独”分裂的目的,都是不能容忍的,也是非法的。陈水扁当局推动“公投立法”,只为其今后搞“台独公投”提供法律依据,图谋通过公投来实现“台独”主张。

  王在希说,其实,提出“公民投票决定台湾前途”,利用公投搞“台独”,是民进党、也是“台独”分子长期以来的一贯主张。早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台独”分子就提出“制定新宪法、建立新国家”。陈水扁上台时,为稳住阵脚,曾作出“四不一没有”承诺,其中就有“不搞统独公投”的一条。任期未满,他就大张旗鼓地推动公投,这完全暴露了陈水扁的“台独”分裂本质。陈水扁一边鼓吹“公投制宪”,以稳固基本教义派选民;一边又说他“四不一没有”立场没有变,企图欺骗、愚弄广大善良的台湾民众,其用心昭然若揭。

  王在希表示,对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我们一直认为是台湾内部的事情,我们不会介入。但对选举中搞“台独”分裂活动,我们将旗帜鲜明地坚决予以反对,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