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安理会既维和也抗“艾滋” 不容忍维和士兵嫖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6:3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联合国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 陈建)防治艾滋病是全人类的事,就连专门调解国际争端、制止侵略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也不例外。十一月十七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公开会议,讨论艾滋病与维和使命之间的关系,例如不容忍维和士兵嫖妓,用十种语言印刷艾滋病知识手册和宣传卡,在维和士兵中广泛散发等。

  一九四八年联合国创建以来,维持和平行动进行过五十四次,有一百多个国家提供
了军事人员和民警。维和人员一般头戴蓝色贝雷帽或头盔,制服上绣着联合国的徽章。他们的任务很广泛,从帮助敌对双方签署和平协定、监测停火,到建立缓冲地带、使双方平安无事地相处,再到排雷、提供紧急救济、帮前战斗人员重返社会等等,不一而足。

  目前,联合国正在进行中的维和行动还有十五个,参与的士兵和警察超过四万两千名。他们之中,三分之一在艾滋病高发的非洲。维和士兵中有嫖娼的,也有与当地人生儿育女的。因此,维和人员也被看作容易遭受艾滋病袭击的脆弱人群。

  今天安理会公开会议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皮奥特提出,艾滋病不仅是对道德的挑战,也是对发展和安全、以及社会稳定的重大威胁。如果维和人员成为艾滋病的牺牲品,维和使命的可持续性以及全球安全都将受到威胁。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盖埃诺回顾了三年前安理会通过的一三○八号决议,并指出,维和士兵不应该仅仅被视做容易遭受艾滋病袭击的脆弱人群,他们也可以成为在冲突地区防治艾滋病的宣传力量。安理会可以、也应该在促进解决艾滋病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联合国维和行动部在主要部署地区,即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帝汶、埃塞俄比亚和塞拉里昂都设有艾滋病政策协调员。联合国准备在所有部署维和部队的地方都配备一名高级专职人员,协调艾滋病的教育和预防工作。维和部一方面对士兵的嫖妓行为采取“零容忍度”的原则,另一方面推广自愿的艾滋病毒检测和心理咨询服务。医疗处提供安全套和风险行为后紧急处理的药包。维和士兵可以与当地人共同分享有关艾滋病的知识。在塞拉利昂,维和特派团组织研讨会、体育活动以及戏剧演出,帮助当地人加强对艾滋病传播途径以及防治手段的认识。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今天的发言中说,艾滋病是当前最突出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安理会可以在促进解决艾滋病问题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他表示,中国欢迎维和部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保护维和人员的安全,顺利完成安理会授权。中国也希望安理会继续加强与其他相关国际机构的协调、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各司其职,推动如期实现在艾滋病防治领域的千年目标。

  据知,中国政府已向“全球防治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基金”承诺捐款一千万美元,并正在积极探讨与非洲国家在该领域的合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