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安全警戒升到最高级别 英国倾力保障布什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3:14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1月18日电(记者徐剑梅)布什18日至21日对英国的国事访问,不仅是自1982年里根访英以来首位美国总统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而且创下这样三项记录:二战结束以来英国最大规模的警力动员;“9·11”事件以来全英安全警戒提升到的最高级别;英国迎接外国元首访问“史无前例”的安全部署。

  英国大都会警察局局长约翰·史蒂文斯声称:针对布什访英进行的安全警戒工作,
其规格“是历史上空前的。原因有二:一是恐怖主义威胁的程度,二是(美国)总统访问的性质。”

  英国警方早就宣布,布什访英期间,所有警员的休假一概取消。到17日晚些时候,大都市警察局又宣布说,布什访英期间,全英将出动约1·4万名警察值勤,比上周宣布的约5000名骤然多出近三倍。据此间媒体报道,除值勤警察外,摩托车护卫队也将出动,另外还会有为数众多的接受过专门射击训练的便衣警察走上街头,留意人群中举止可疑人士。大都会警察局还特地租用了约250辆小面包车,以确保一旦伦敦地区出现任何骚乱,配备着盾牌、催泪瓦斯和警棍的防暴警察能够在几分钟之内到达现场。 英国武装警察还提前48小时,即从16日起,就对伦敦市中心进行了安全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警方不仅封锁街道,拦截检查过往车辆,而且对每一栋可能为恐怖分子提供有利射击位置的建筑物的屋顶都仔细排查,并检查布什可能行经地区的下水道和地下管道有无被安放炸弹。据报道,布什的旅行路线经过精心设计,行经的所有道路届时均将封闭,道路两旁设立障碍物,沿路有持枪警察站岗,民众只能站在障碍物外面观看布什车队的经过。而且,布什18日晚抵达白金汉宫之际,白金汉宫将被“围上一条钢制的腰带”。英国政府部门集中办公的白厅外围,也将同时设立水泥屏障和金属探测门。

  虽然英国内政部已证实说,近日发出的恐怖袭击警告与布什访问无关,但从布什访问前一周起,全英各港口和机场均加强了安全警戒。警方还特地增派警力,负责检查从法国乘坐“欧洲之星”特快列车抵达英国的旅客。英国军队也已宣布进入更高一级戒备状态,将负责保卫一些关键地点的安全。据报道,英国皇家空军还特地把驻扎在英格兰东北部诺福克郡的一个F3旋风式战斗机中队抽调到伦敦附近待命,以备在万一恐怖分子劫持民航飞机发动袭击时能够及时应对。

  按英国皇室惯例,白金汉宫邀请的客人,可以享受与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同乘皇家马车进入白金汉宫的“荣耀”,但出于安全原因的考虑,布什不得不要求取消了这项安排。英国接待外国元首的另一个传统是允许部分公众会见他们。但这次同样出于安全原因,英国安全部门对布什接见的各界人士,都一一进行了严格筛选。虽然警方17日晚已改变初衷,同意示威者20日经过唐宁街、议会和白厅外的街道游行,但可以想见,他们同样看不到布什本人。

  有英国媒体俏皮地说,如此严格的安保措施,导致的结果是:在很大程度上,对英国普通老百姓来说,这次布什访英,俨然一位“隐形人”的访问。

  或问,英国如此全力以赴保障布什安全,美国方面可满意吗?答案恐怕出乎很多人意料,是个鲜明的“否”字。据报载,主要原因是布什下榻的白金汉宫没有达到美国提出的安全标准,也拒绝达到美国提出的安全标准,因而“令美国安全部门感到失望”。

  据白金汉宫的一位皇室助手向英国媒体透露,美方派来了土木工程师,要求白金汉宫加装防爆玻璃,加固墙壁;还要求布什呆在白金汉宫里面的时候,由美国的武装直升机在白金汉宫上空巡逻。但这些要求一概被“白金汉宫礼貌但坚决地回绝了。”

  即便如此,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光为了布什在英期间的安全,英国纳税人需要支付400万英镑(约合670万美元)的费用,另有报道甚至声称可能高达500万镑。这就难怪伦敦市政当局对布什来访大表不耐烦。先是大伦敦治安委员会副主席巴尼斯要求这笔费用由中央政府而非伦敦当局支付;紧接着以敢言出名的伦敦市长利文斯通17日又向媒体大发牢骚,干脆把布什形容成“可能是我们所看到的对这个星球上的生命的最大威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