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汪道涵就台用“公投立法”推动“台独”发表谈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3: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 针对台湾当局加快推动公民投票和“公投立法”的“台独”分裂步伐,记者近日采访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

  汪道涵表示,近来台湾岛内发生的一系列事情,严重冲击着两岸关系的和平与稳定,关心台海局势的海内外人士对此深感忧虑,我也高度关注着事态的发展。

  他说,二十多年来,尽管两岸关系历经曲折,我们在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分歧的宗旨下,始终抱持着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的良好意愿,为两岸民间交往的发展和双方政治关系的改善付出艰辛的努力,以满足两岸同胞的要求与期待。即使在二000年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我们依然敞开大门,期盼双方能够在既有基础上重开对话与谈判。但是,从去年以来,台湾当局领导人伙同各种“台独”势力不断抛出“一边一国”、“公民投票”、“台湾正名”、“催生新宪”等“台独”分裂主张,肆意破坏两岸关系。最近,又在策动“公投立法”的过程中,使用各种手段,企图为主张和实施“台独公投”制造所谓法律依据。这种行为是对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严重挑衅,把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推向危险的边缘。

  汪道涵会长指出,我们充分理解并尊重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追求民主的权利,因为台湾同胞发展民主政治的愿望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不矛盾的。但是,借民主的名义、利用公投的形式达到“台独”的目的,实际上是要把台湾从中国永远分割出去,根本不是什么民主不民主的问题。打着民主的幌子进行“台独”活动,是台湾分裂势力欺骗台湾民众的惯用伎俩。他们置台湾同胞经济振兴、政治清明、社会和谐、维护两岸关系和平与稳定的要求于不顾,无视台湾人民的主流民意,把少数人的“台独”诉求强加给广大台湾同胞。其结果只会使台湾社会更加动荡,族群更加对立,人心更加混乱,人民无法安居乐业,只会进一步破坏台湾社会安定与经济发展的环境,最终伤害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这种对台湾民众极端不负责任的做法,最终会被台湾同胞所唾弃。

  汪道涵表示,二十一世纪是海峡两岸中国人充满希望的世纪,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海内外中华儿女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的前途负有共同的责任,只有维护一个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双方才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我们相信,广大台湾同胞能够明辨是非,识破陈水扁当局的分裂图谋,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和民族的根本利益。两岸同胞最终能够抚平历史的伤痕,共同创造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