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报:蔡英文突访谈“扁牌”感受美方“关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3: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8日电 台湾“陆委会主委”蔡英文日前又赴美国“访问”。星岛日报美国版今日发表文章对此分析说,面对岛内“大选”日近,蔡英文为何此时突然造访华盛顿值得研究。

  报道说,有敏感的人士对此立刻想到﹕是否陈水扁又讲错了什么话,需要蔡英文来向美国“解释”、“澄清”﹖

  对于这样的怀疑,外界认为事属正常,因为蔡英文俨然已是陈水扁的“最佳辩护人”。去年8月,陈水扁提出“一边一国”之说,美国就“很不高兴”,陈水扁立刻派遣蔡英文前来华盛顿向美国保证“政策没有改变”。

  而近几个月来,陈水扁的“制宪”之说又成为美国新的关切焦点,蔡英文又频频出面为陈水扁辩护。

  报道指出,这回,蔡英文偕同一位助理轻装简从再“访”华盛顿,既有来去匆匆之状,又有不欲人知之意,且时间是在陈水扁刚刚“过境”美国不久。这种种迹象似乎透露着不寻常。

  蔡英文的另一作风据说就是“低调”,明明安排要会见美国行政官员,可是见什么人﹖何时见﹖何处见﹖事前三缄其口,事后也不肯透露。而去年8月在华盛顿时,连她下榻之处据说也对外保密。

  这次她有三场演说,只有一场“台湾同乡会”的餐会采公开方式,另两场,一是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及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共同主办,媒体可以听讲,但是不能报道。经过讨价还价后,总算由台北“驻美代表处”统一发稿。还有一场在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根本是闭门会议,谢绝采访。

  报道指出,这些作法,增添了几分神秘感。但据参加的人士表示,主轴都是环绕着陈水扁最近的“牌”,并无特殊之处。套用一位专家的话“都是很‘安全’的内容”。

  不过,比较她“事前”与“事后”的谈话内容,可以发现,当她向美方传达讯息之际,美方也向她传达了若干讯息。例如她在进入卡内基之前,告诉守候在门口的媒体说﹕“不觉得美国对我们有误解”。可是,演说及问答完毕后走出卡内基时,她谈话内容变成了“有些阶段性认知引起误解,可以藉由持续沟通来解决”。又说“有时候,有起有伏,所以要沟通。有了沟通,相互了解的程度就高”。换言之,两个小时的对话下来,她真正感受到了美方的“关切”。

  报道在最后指出,这些话显示,虽然蔡英文此时突然造访华盛顿并无特殊“新鲜”之处,但是她自己要带回台湾的恐怕的确有些不同的心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