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西英海峡归属问题有纠纷 海上军力哪家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3:01 中国国防报

英军航母“ 皇家方舟”号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西班牙航母“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航母

  因西班牙与英国之间在直布罗陀归属问题上存在着纠纷,11月3日,西班牙政府以“诺沃克”病毒为由,紧急关闭了其与英管辖直布罗陀的边境13小时。直布罗陀位于西班牙最南端,面积6.5平方公里,目前人口约2.8万。直布罗陀海峡是连接大西洋和地中海的惟一海上通道,被誉为西方的“生命线”。

  尤其是在19世纪苏伊士运河通航后,直布罗陀海峡更成为大西洋与印度洋、太平洋
之间海运的捷径。因此扼守直布罗陀海峡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直布罗陀原属西班牙领土,1713年在一次战争中被割让给英国。但西班牙从未放弃过对直布罗陀的领土要求。

  为此,近年来西班牙不断加强包括海军在内的武装力量建设。那么目前英、西海上力量究竟谁更强大呢?

  总体力量:英国占据优势

  西班牙海军总兵力3.9万人,装备有航母1艘、潜艇8艘、护卫舰19艘、巡逻舰艇32艘、扫雷舰艇12艘、两栖舰艇17艘与支援舰船34艘。

  英国海军总兵力4.49万人,装备有航母“常胜”级3艘、战略核潜艇“三叉戟”级4艘、常规潜艇12艘、驱逐舰12艘、护卫舰19艘、巡逻艇26艘、扫雷舰艇18艘、两栖登陆舰艇7艘与各种支援舰船21艘。

  除对海军战斗力影响不大的巡逻艇与支援舰船外,无论从兵力数量,还是从潜艇、航母、驱逐舰与扫雷舰的数量上看,英国均处于优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还没有驱逐舰与战略核潜艇。

  航空母舰性能:英、西各有所长

  西班牙海军航母为“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航母。英海军最先进的航母为“ 皇家方舟”号航母。


“鹞”式垂直/短距起降攻击机

“海王”直升机

  两者相比,在攻击力方面(航母攻击力主要看搭载战机的数量与作战性能),西班牙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航母排水量1.62万吨,通常情况下搭载有战机28架,其中“鹞”式垂直/短距起降攻击机12架、“海王”直升机16架;而排水量1.6万吨的英“皇家方舟”号航母只能搭载战机20架,其中8架 “鹞”式垂直/短距起降攻击机、12架“海王”式直升机。相比西班牙航母搭载战机的数量比英航母多,而且两者搭载的战机均为“鹞”式垂直/短距起降攻击机。


“梅罗卡”防空火炮

“密集阵”近战武器系统

  由此可见,英“皇家方舟”号航母攻击力不如西班牙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 号航母。在防空武器装备方面,西班牙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主要装备为4座巴赞“梅罗卡”20毫米口径的防空火炮近战武器系统;英“皇家方舟”号不仅有 2座口径20毫米防空火炮,还有2座20毫米“密集阵”近战武器系统、3座20毫米“ 守门员”近战武器系统与1座双联“海标枪”防空导弹。所以说,英“皇家方舟” 号航母的防空火力大大强于“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航母。 综合比较,英、西航母各有所长。

  潜艇性能:英国处于强势


“特拉法尔加”级核动力潜艇

  英国最先进的潜艇为“特拉法尔加”级核动力潜艇。西班牙最先进的潜艇为法制“蝎子”级柴电潜艇。在隐蔽性方面,“特拉法尔加”级水下排水量5208吨,艇长85.4米,虽比水下排水量1650吨、长63.5米的“蝎子”级要大,但“特拉法尔加”的最大潜深为400米,比最大潜深300米的“蝎子”深,所以在隐蔽性能上两者相当。在机动性能上,“特拉法尔加”级为核动力,具有无限长的航程, “蝎子”级潜艇的航程续航力不超过4000海里;“特拉法尔加”32节的航速也大于“蝎子”的20节航速。因此“特拉法尔加”核动力潜艇的机动性要强。


“蝎子”级潜艇

  在火力方面,西班牙的“蝎子”级潜艇装备有8具533毫米口径的鱼雷发射管,配备有“ 鱼叉”反舰导弹与L-5型鱼雷,L-5型鱼雷的最大射程9.5公里;而“特拉法尔加 ”级核动力潜艇不仅装备有“鱼叉”反舰导弹与配备有“旗鱼”和Mod2“虎鱼” 鱼雷的5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还装备有“战斧”BlockⅢ潜射型巡航导弹,该导弹射程1204公里,飞行马赫数0.7,“旗鱼”鱼雷的最大射程为31.5公里,Mod2“ 虎鱼”鱼雷的最大射程为29公里。

  可见“特拉法尔加”核动力潜艇的火力大大强于“蝎子”级潜艇。

  护卫舰性能:西班牙占上风


“宙斯盾”护卫舰

“康沃尔”号护卫舰

  西班牙最先进的护卫舰为F100“宙斯盾”护卫舰。英最先进的护卫舰为“康沃尔”号护卫舰。在大小与航程方面,西班牙F100“宙斯盾”护卫舰排水量5760 吨,全长146.7米,续航力为4500海里/18节,与排水量4900吨、舰长148.1米、续航力4500海里/18节的英“康沃尔”号护卫舰相当。在火力方面,F100“宙斯盾” 护卫舰的武器装备有2座4联装“鱼叉”反舰导弹,配备“标准”SM-2MR舰空导弹与“海麻雀”防空导弹的MK41垂直发射装置和可发射MK46鱼雷的2座2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管,另有1座76毫米火炮与1座“梅罗卡”20毫米口径的近防炮;英“康沃尔”号装备有2座4联装“鱼叉”反舰导弹、“守门员”近程防空系统、6联装“ 海狼”防空导弹与配备“稣鱼”轻型鱼雷的3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管。


美国驱逐舰发射的“海麻雀”导弹

  F100“宙斯盾”护卫舰的“标准”SM-2MR导弹射程74公里,飞行马赫数2,“海麻雀”导弹射程14.6公里,飞行马赫数2.5,“梅罗卡”20毫米近防炮射程2公里,飞行马赫数3;英“康沃尔”号装备“守门员”近程防空系统射程3公里,飞行马赫数3,“ 海狼”防空导弹射程7.5公里,飞行马赫数2.5。而两者的“鱼叉”反舰导弹性能相同。由此看来,英“康沃尔”号不如F100“宙斯盾”护卫舰火力强。在雷达性能方面,“宙斯盾”防空系统的雷达是目前世界公认海上舰艇最先进的相控阵雷达。

  综合比较,西班牙的F100“宙斯盾”护卫舰性能优于英“康沃尔”号。(尹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