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加大打击叛乱势力 各方对新时间表意见不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1: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8日电 驻伊美军周一加大了对伊拉克抵抗势力的打击力度,并在萨达姆故乡提克里特附近发动了大规模攻势。对于日前出现的萨达姆的新录音带,美中情局尚未断定其真实性,但美军相信萨达姆仍然存在,并试图在提克里特周围布置铁丝网,大有瓮中捉鳖之势。美国同时也加快了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进程。

  美大举进攻,互有伤亡

  在周一黎明来临之前,美军在巴格达北部180公里处的提克里特近郊展开了大规模的联合军事行动。美军出动了大批陆军士兵和装甲车及武装直升机。美军与当地抵抗力量展开了猛烈交火,黑夜被炮光照得如同白昼。

  美军一名军官称,本次进攻既是一次清剿活动,又带有报复性意味,是对近日抵抗势力猖獗、美军连连受挫的回应。在一天内,美军共击毙6名萨达姆死党,并逮捕99名参加过反美袭击的可疑分子。美军方面则有2死2伤。

  萨氏录音音质太差,难辨真伪

  在美军发动大规模攻势的头一天,驻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公布了萨达姆的一盘最新录音带。萨达姆称“联军已走入死胡同”,“侵略者必须离开伊拉克”。萨达姆还再次呼吁伊拉克人及其盟友加强与联军的斗争,推行“圣战”。

  美国中央情报局则表示,目前还不能辨别该录音带的真伪。中情局的一名高级官员称,该录音带质量太差,在经过精密的技术分析后,仍然不能确定这是否是萨达姆的原声。

  美军设铁丝网将萨达姆故乡隔离

  因持续不断的攻击活动而深感挫折的美军已用可移动的铁丝网包围了萨达姆的出生地、发身分证给所有男性居民、并开始萨达姆亲戚群居的提克里特近郊的富裕城镇奥加的主要公路上巡逻。

  美国陆军第四步兵师的罗素中校称,奥加到处都是不知悔改的社会复兴党成员,因此很难想象多半是萨达姆亲戚的当地居民不痛恨美国人。因此,美军在萨达姆为他的叔伯兄弟和最信赖的族人兴建的宽敞住宅四周设可移动的铁丝网,罗素率领的部队也成了人口普查员。美军希望除了为萨达姆布下天罗地网外,同时铲除策划与资助攻击美军行动者。

  对时间表问题各方反应不一

  鉴于伊拉克局势的不断恶化,美国政府面对着国内外的巨大压力。伊拉克人要求自治的呼声日渐高涨。在布雷默与布什政府要员进行磋商并返回伊拉克后,伊政权交接、新政府成立的时间表进一步提上了日程。新时间表预计在2004年年中期开始政权交接,并在2005年前进行全民公决,成立立法委员会。

  正在布鲁塞尔会晤的欧盟多数国家外长似乎对这份新的时间表表示了“满意地接受”。

  但法国总统希拉克则认为,美国交权速度太慢;应该尽快将伊拉克主权交给伊拉克人,并让他们承担起具体责任。希拉克说,越早实现伊拉克政权的过渡,就越有利于伊拉克问题的解决。

  伊朗总统哈塔米则第一次表示,伊拉克临管会有能力与伊拉克人民一起管理好国家,并“采取措施,逐步走向独立”。

  意大利驻伊拉克政府代表卡拉马伊对驻伊美军占领当局和临管会的工作表示不满。他“强烈反对”联军的政策,并对时间表问题表示异议。他认为,在美军的安排下,不论是伊拉克经济的重建还是民主政权的过渡计划都存在问题。他说:“只有在联合国的领导下,并发挥欧盟的更大作用,来制定一个新的国际计划,伊拉克的局势才有望改善。”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纽约称,联合国将“高度细致”地研究周六在巴格达公布的伊临管会和英美联军当局达成的相关协议,并决定是否在其中扮演角色。安南还特别指出,本月伊临管会主席塔拉巴尼已向联合国请求,希望联合国给予新的帮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