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塞族武装最高指挥官姆拉迪奇出逃记(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1:10 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拉特科·姆拉迪奇,这位波黑内战时期塞族武装部队的最高指挥官、海牙前南问题国际法庭以500万美元重金悬赏的通缉犯、普通塞族居民心目中的民族英雄,目前是否依然在贝尔格莱德或是塞尔维亚,一直受到海牙国际法庭、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西方各国的关注。10月22日,塞尔维亚安全情报局、警察、特种部队再次在贝尔格莱德进行大规模搜捕行动,最
终依然一无所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者”最近向塞《晚间新闻报》透露,姆拉迪奇已经骗过美中央情报局,就在10月22日这一天出逃国外。

  “迷宫”行动计划

  姆拉迪奇将军的住宅位于贝尔格莱德市东南郊的“巴诺沃”山坡上。这里树木茂密、环境优雅,附近是一片居民住宅和塞尔维亚著名的“电影城”,我国观众熟悉的《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曾在这里拍摄。附近还住有其他一些军人和知名人士。

  姆拉迪奇身边有一支负责他人身安全的秘密卫队,大多是姆拉迪奇将军过去的部下、医生及其他崇拜者。一年多以前,由于海牙法庭一再要求拘捕姆拉迪奇,加上他身边个别人与当地警方关系过密,因此秘密卫队决定把姆拉迪奇送往国外更安全的地方。为此,卫队制定了一个“迷宫”行动计划,以转移塞尔维亚警察的视线,寻机摆脱警方严密盘查,把他顺利转移至国外。

  这个计划的关键,就是向对手传递错误信息。经过精心准备,这位“知情者”被指定担任“迷宫”计划的重要角色,引诱美国中央情报局人员和塞尔维亚警方上钩。

  取得信任

  9月初,“知情者”装作刚从姆拉迪奇贴身人员那里获得重要信息,前往美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和美国中情局特工联系。他一再表示,他与“联系人”并不认识,对他的身份也不清楚,但经过多次交往,他确认“联系人”完全可信。

  “知情者”表示,选定他来担当这一角色,是因为美中情局驻贝尔格莱德使馆的特工非常清楚,他本人确实“非常接近”姆拉迪奇,与姆身边许多人员也较熟悉,有条件获得姆本人的可靠信息。此前,他也曾同中情局人员有过交往。

  “知情者”说:“由于中情局人员对我非常了解,为了使这一切看起来更为可信,我便对他们讲,由于今后不能再继续参与隐蔽姆拉迪奇的行动,因此我感到非常痛苦。但是因为姆拉迪奇自己一个人,整个塞族人民有可能再次重新受到国际社会的制裁,实际上,500万美元的赏金对我来说并不是最主要的。”

  当美方对他所言表现出兴趣后,“知情者”表示,秘密卫队分配给他的任务是,开车把姆拉迪奇将军运送至另一安全地点暂时隐蔽。

  此后几天,中情局人员通过跟踪、监视等方式,对“知情者”的身份与情报进行核实。中情局特工终于上钩了,开始信任“知情者”。中情局特工称“知情者”为“兔子”,为他提供白色的“高尔夫3型”小轿车一辆、诺基亚移动电话一部,以及1000第纳尔(约20美元)公用电话卡一张,车内装配有卫星跟踪监视系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