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袭击事件创纪录 公海海盗猖獗威胁海运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0:57 中国国防报

  一艘满载6000吨棕榈油的货轮正在马来西亚附近海域航行,突然一群全副武装的海盗爬上了货轮甲板。他们手持自动步枪强行扣留了船上17名韩国和缅甸籍船员,并将船只控制达13天之久。最后,海盗将船员们放在一艘救生艇上,任其漂流,自己开着货轮逃之夭夭。直到3天后,这些船员在泰国沿海才被渔民救起… …这是去年发生的一幕,而今年海盗袭击活动则更加猖獗。

  在很多人印象中,以黑眼罩、骷髅旗为标志的海盗似乎是几个世纪前的“古董”。但国际商会下属国际海事局(IMB)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说,仅在今年前9 个月,全球公海海域就发生了300多起海盗袭击事件,数目之多创历史纪录。

  兴风作浪

  国际海事局10月31日发表的报告说,今年前9个月公海上发生的海盗袭击事件与去年相比增长了26%,创下了国际海事局自1991年开始统计海盗袭击案件以来的最高纪录。在此期间,共有20名船员遇害,而去年同期仅为6人。

  根据国际海事局统计,印度尼西亚附近海域今年已发生87起海盗袭击事件,孟加拉海域发生37起。非洲海域以索马里海岸线最为危险。尼日利亚海域发生的袭击事件也从去年的9起增加到目前的28起。

  由于全世界90%的贸易靠海运,33%的海运经过东南亚水域,日益猖獗的海盗活动对世界贸易构成了严峻挑战。在世界最繁忙水道之一的马六甲海峡,海上袭击事件从2002年的11起增加到目前的24起。作为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世界上30%的贸易货物以及日本80%的进口原油都经马六甲海峡运输。据统计,每年因马六甲海峡海盗活动造成的直接损失已超过160亿美元。

  海盗新特点

  国际海事局专家指出,鉴于世界安全形势所受到的恐怖主义挑战,目前的海事安全已经远不止是海盗与反海盗的范畴,有组织、有预谋、规模庞大、手段先进的恐怖主义袭击正在成为更严重的海事威胁。传统海盗的目的只是为了抢劫财物,而恐怖分子的目的在于对抗政府、制造混乱;恐怖分子目标也不再仅限于油轮和商船,军舰、码头、港口、旅游胜地乃至居民聚集区都会成为他们的袭击对象。

  专家们说,现代化的海盗组织下设分支机构,在各个地区都有雇员。有些海盗船联合行动,看起来更像是舰队作战。他们背后有大商人投资,用高科技手段武装起来进行杀人越货。海盗上船抢劫均是事先摸清被劫船舶的船上设备、航线、船员人数等全面资料,再进行抢劫,得手后马上与总部联系,按指令将船改换颜色、旗号、船舶证,并将船开往指定地点和指定的接头者联系,整个过程很有计划性。

  海盗团伙近年来一个最新的变化是,95%以上都拥有了武器。国际海事局指出,越来越多的海盗在作案时使用机枪和火箭弹等杀伤力较强的武器,暴力倾向越来越明显。海盗头子为了让手下人死心塌地地跟随他,故意安排每个海盗都参与杀人。

  国际海事组织认为,现在东南亚的海盗活动基本操纵在5大犯罪集团手中。它们已经组成现代化的“海盗托拉斯”,下设分支机构,在各个地区都有雇员,活跃于马六甲海峡和印尼沿岸狭窄水道中。

  还有一些安全专家认为,“9·11”事件后,“基地”组织已经组成了一支拥有大约20艘船只的“恐怖舰队”,分布在阿拉伯海和印度洋等海域,随时可能发动恐怖袭击。据美国官员透露,这些船上很可能装载了大量的炸药、枪支弹药、化学武器、炭疽菌和毒药,每一艘船都相当于一个漂浮在海上的“火药桶”。

  各国联手出击

  面对日益猖獗的海盗活动,一些国际组织积极筹划对策,技术部门也试图用高科技消灭海盗。

  日本一家公司开发出一种报警系统,可以在海盗用抓钩抛到甲板上登船时,触动警报器使海盗们无处遁形。更为先进的一种装备叫作“海上劫持警报与船舶追踪系统”。它可以每天6次发送卫星信号,向船主报告船只所处的位置、速度和航向。如果海盗一旦干扰或破坏了安装在船上的船舶追踪系统,报警系统就会通过电子邮件和移动电话及时向船主示警。

  打击和预防海盗行为不仅对周边国家有利,而且对整个世界有利。打击海盗的关键在于国际间的紧密合作,联合国1982年通过的《海洋法公约》里有若干关于海盗的条款,其中第101条涉及海盗的定义,从第103条到第111条要求各国在打击海盗问题上进行合作,在各自国内法律上对海盗行为作出规定和解释。

  目前,美国与法国、德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达成协议,同意美国海关总署在这些国家的港口派驻安全监察人员,以防止恐怖分子通过集装箱货船偷运武器等非法物品前往美国。 (寒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