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调整部署摆脱被动 美军121突击队艰难出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0:54 中国国防报

  近一个时期以来,伊拉克各地频频发生针对美军的袭击事件,美军的死伤人数不断增加,使美国在伊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为了摆脱被动,美军正采取措施,加紧搜捕萨达姆。

  调整兵力部署

  针对驻伊美军遭受武装袭击不断升级的趋势,布什总统11月2日强调,美国在伊拉克
的任务“至关重要”,美国将不懈努力。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对此解释说,驻伊拉克美军正在根据敌情进行调整。有 3点对美国非常重要:一、驻伊美军继续保持攻势,同时加紧追剿前伊拉克复兴社会党人和在伊拉克活动的外国恐怖分子;二、美国继续加快让伊拉克人参与维持治安工作的进程;三、美国继续推进重建工作和民主建设。

  目前,美军在伊拉克的驻军约15万人,其中陆军13万多人、海军1500人、空军550人、海军陆战队1.2万多人。美军在伊拉克的主要部队有:第4机械化步兵师驻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第3步兵师驻在巴格达西面的拉马迪地区。第1装甲师驻在巴格达地区。第82空降师驻在巴格达西南面的卡尔巴拉地区。第1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驻在纳杰夫地区。第101空降师驻在伊拉克北部的摩苏尔地区。第173 空降旅驻在基尔库克地区。在伊拉克西部的鲁特拜地区和巴格达东部地区分别驻有第3装甲骑兵团和第2装甲骑兵团。在伊拉克西南部的努海卡地区驻有第5特种作战大队。在塔利尔空军基地驻有空军的第332空中远征联队。此外,在伊拉克境内还驻有美陆军第10山地师的部分部队。除美国的部队外,英国在伊拉克的巴士拉地区驻有一个陆军师。意大利在伊拉克的祖拜尔地区驻有一个旅。荷兰在伊拉克南部地区驻有一个营。韩国、波兰、乌克兰等国也分别在伊拉克境内驻有少量部队。

  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表示,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士兵中的大多数人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一年的执勤任期,军方正在制定轮换计划。驻伊部队的轮换计划具有灵活性,将根据伊拉克的安全状况和其他国家向伊提供军队的情况而定。同时,美国将视情况在伊保留必需的军队规模,长期存在。

  拉姆斯菲尔德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过去5个月来已经培训了约8.5万名伊拉克安全部队,其中包括5.5万名警察、6400名边境守卫人员、1.87万名设施保卫人员以及由700人组成的一个营的新伊拉克军队等,此外还有1万人正在接受培训。美国的目标之一是调整驻伊美军的规模,逐渐把安全和管理方面的责任移交给伊拉克人。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佩斯则说,进行轮换的部队不仅包括战斗部队,还包括提供后勤支持的部队。军方已经动员了3个加强旅的预备役和国民警卫队人员,为部队轮换作准备。

  不知敌人在哪里

  5月1日,布什总统宣布在伊拉克的大规模战事已经结束。但在此之后,驻伊拉克的美军就不断地遭到袭击。截至11月中旬,驻伊美军遭袭丧生的人数超过15 0人。伊拉克的反美武装力量对美军的袭击次数大幅度增加,袭击规模也越来越大,袭击的目标包括美军的坦克、直升机等大型目标。10月25日,一架美军的UH- 60“黑鹰”武装直升机被火箭击落。美一名陆军少将差一点在这次袭击中丧生。 10月28日,美军第4步兵师的一辆重达70吨的M-1A“艾布拉姆斯”坦克被摧毁,导致两名美军士兵死亡。这种坦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主战坦克,并装备有数字化设备。11月2日,伊拉克的反美武装用地空导弹打下了一架美军的CH-47“支努干”运输直升机,造成16名美军人员死亡、20多人受伤。11月7日,美军又一架 UH-60“黑鹰”武装直升机遭到袭击坠毁,造成6人死亡。

  美军认为,在伊拉克袭击美军的可能有以下几股力量:一是萨达姆的残余力量,二是进入伊拉克的“基地”组织,三是在伊拉克战争之后新成立的一些反美组织。但更为致命的是,美军至今还摸不清袭击美军的主要敌人到底是谁。

  展现实力

  11月4日,布什在加利福尼亚南部城市圣迭戈附近一个火灾灾区视察时有记者问,萨达姆会不会是伊拉克人频繁袭击美军事件的背后主谋。布什回答说,确信萨达姆“仍在试图制造麻烦”,美方一定要将他逮捕归案。

  自从布什宣布在伊主要战事结束以来,美国政府一直不对萨达姆的下落明确表态,但随着驻伊美军伤亡人数增加,美政府官员打破了沉默。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只要萨达姆还活着,伊拉克武装袭击美军的事件就不会结束。

  为把萨达姆抓捕归案,最近美军组建了一支特别行动突击队,负责搜捕萨达姆和本·拉登。该突击队是在原驻伊拉克的第20特遣队和驻阿富汗的第5特遣队基础上组建的,取名为“121特别行动突击队”,由一名空军准将负责指挥。该突击队能灵活机动地执行任务。其搜捕范围不局限于伊拉克、阿富汗等地。

  11月7日,就在“黑鹰”直升机被击落数小时后,美军出动战机向事发地点附近几处被遗弃的农舍投下两枚230公斤的重型炸弹,并对这些农舍进行炮击。此次行动从11月7日晚开始一直持续到8日凌晨。

  美军发言人称,此次轰炸行动是为了“展现实力”,同时也是为了防止伊拉克反美武装利用这些农舍伏击美军。(司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