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报指中印联合搜救演习的政治象征意义非同寻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0: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发表社论《东亚安全的积极因素》,文章对近期中国和印度两国海军在上海附近海域举行的联合搜救演习发表评论,指出其政治象征意义非同寻常。

  文章认为,自从1962年在边境地区发生血腥冲突之后,中印两国在过去40多年里一直无法摆脱恩怨情结。去年6月前后,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和总理瓦杰帕伊先后访问中国
时一再表示,中国不是威胁,而是印度的友好邻邦和合作伙伴。自此之后,双方在政治和经贸领域的频繁交往,达到了从未有过的程度。

  文章表示,中印两国联合举行军事演习,即使在一年多之前都是不可想像的。这种象征性的军事合作不仅标志着双方都愿意告别过去,用崭新的眼光看待对方,并致力于共同发展和繁荣的目标,而且更意味着,东亚地区的安全格局将因此而发生前所未有的积极演变。

  文章表示,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更是东亚地区的两个巨人。不仅如此,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事实,那就是两国正在同时崛起,并正在成为东亚经济和安全格局中的新生力量。因此,两国如何看待对方,如何相处,不只攸关它们自身的利益,而且还会牵涉到整个东亚地区的发展前景。

  文章表示,无论是中国,还是印度,两国的崛起都是东亚地区最具深远意义的积极因素,因为两国的稳定、发展与繁荣最终将惠及其他国家。

  在与印度举行联合演习之前,中国也与巴基斯坦举行了类似的演习。文章说,这种安排并非偶然,它体现了中国希望在印巴之间扮演和平角色的愿望。可以说,从中印合作关系中直接受益的,将是南亚地区。

  文章最后表示,作为本区域的大国,中印两国终于甩掉历史包袱,以向前看和务实的态度处理相互关系,这是一个良好的表率。文章期待,随着双边合作的加强,北京和新德里将继续为本区域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