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采取多项措施 严防“黑鹰”变“笨鸭”(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0:06 人民网

“黑鹰”进行避弹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11月18日讯 过去两周来,原本在伊拉克上空不可一世的美军直升机突然成为了地面抵抗力量争相打击的对象,从载重量惊人的大型双引擎“支努干”到号称“坦克杀手和空中铁马”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纷纷落马,其中绰号“黑鹰”的UH-60型直升机更是频繁折翼。由于这种飞机数量众多,一些承担在巴格达上空驾驶“黑鹰”巡逻的美军因此担心,地面上的敌人可能随时会向自己发射“不长眼”的导弹和火箭,如果不幸中弹,那么自己身下的装备就会立刻从“雄鹰”摇身变成“笨鸭”,并最终轰然坠地。不时划过夜空的敌方火
力更让许多承担繁重飞行任务的美军心惊不已,也采取了多种积极有效的防护措施来“保命”。

  专家指出,美军自己使用的“黑鹰”飞机动力系统和防护系统相当出色,许多关键设备,如液压传动和燃油供应系统都具有“备份部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种飞机的油箱可在被一颗子弹击穿的情况下“自行愈合”。由于性能可靠,操作省心和用途广泛,这种可在各种气象条件下和没有任何照明的夜间顺利执行任务的飞机成为美军“最主要的空中运输脚力”,并号称“相当耐用的好飞机”。不过,“黑鹰”最致命的弱点就是速度慢,所以成为各类简易火力伏击的“猎物”。由于驻伊美军直升机在执行巡逻任务的时候,经常要在城市居民区内采取“贴房顶”飞行的方式,因此敌人似乎随便使用什么武器都能“够着它”。

  伊拉克反美武装虽然近期在同直升飞机的较量中“战果辉煌”,但同美军频繁的飞行密度比较起来,使用简易武器打下低空飞行直升飞机的概率还是很小的。主要原因是,这种飞机在贴近地面建筑顶部飞行的情况下,往往从人们头顶“一晃而过”,留给导弹射手发现目标的时间极短。另外,如果美军选择夜间飞行,那么伊拉克人更只能根据“声音”来判断飞机方位并发射武器,这种情况下的射击精度更是可想而知。针对伊拉克反美武装一般使用便携式红外制导防空导弹袭击美机的战术,驻伊美军所有战机将配备对付便携式导弹的ALQ-156防御系统。基本做到及时发现地面导弹发射,并向驾驶员报警,提醒其及时进行战术逃避操作。

  上述设备一旦发现地面飞来便携式防空导弹,可自动进行干扰,比如散发干扰物或热源弹,以便让导弹找不到正确目标。此外,类似“黑鹰”一类的直升飞机配备有座位装甲,它完全可阻挡住导弹碎片对驾驶员的袭击,以保证迫降成功。为了对付地面防空火力的威胁,美军运输直升机上都配备人工操作的对地攻击武器,其中包括M60机枪和火箭。尽管如此,许多美军直升机飞行员担心,由于伊拉克散落民间的简易防空武器实在太多,加上对手在同美军较量中不断积累经验,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有一个拖着火舌的东西猛烈撞上自己的飞机,这东西个头虽然不大,但只要赶上一次,那可就真是“终身难忘”的经历了。(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