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三次总统大选又流产 塞尔维亚隐现政治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0: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由于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低于法定人数的一半,塞尔维亚共和国11月16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再次宣告无效,这已经是近一年来该共和国总统选举第三次无果而终。有分析家警告说,这有可能在塞尔维亚引发一场政治危机。

  根据监督此次大选的“自由选举和民主中心”组织统计,在该国650.6万登记选民中,只有38.5%的人参加投票,而塞尔维亚共和国选举法明文规定,只有50%选民参加选举,其
结果才具有法律效力。

  在参加总统角逐的6名候选人中,南斯拉夫联盟政府前副总理托米斯拉夫·尼科维奇名列前茅,得票率约为44%。分析家指出,尼科维奇和正面临国际战犯法庭审讯的塞尔维亚前总统米洛舍维奇关系密切,因此他的领先暗示着塞尔维亚民众对亲西方现政府已经开始不满,并重新开始认同米洛舍维奇一派所主张的民族主义政策。

  紧随尼科维奇之后的,是现任塞黑议会议长德拉戈柳布·米丘诺维奇,得票率为38%。他对总统大选三度无效发表讲话说,这一尴尬结果是“塞尔维亚的失败”,他希望“懒得出门”的该国选民能够吸取其民主进程中的一系列教训,在今年12月的国会选举中走出家门踊跃投票。而塞尔维亚副总理扎尔科·科拉奇则将大选的结果称为“塞尔维亚的悲剧”,在他看来,塞尔维亚正在进入一个“危险的未来”。

  分析人士认为,总统选举一再失败已经使塞尔维亚共和国处于权力真空状态。由于塞尔维亚亲西方的现政府失去议会支持,议会已于上周解散,大选要在12月28日才能举行,因此目前没有机构来组织新一轮总统选举。

  参与监督此次大选的独立分析家斯蒂耶潘·格雷德奇认为,塞尔维亚选民之所以不愿投票,是因为民众不满现政府迟缓的经济改革工作。目前该国罢工事件频繁,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目前的生活水平和10年前相比出现倒退。格雷德奇因此表示,现政府陷入目前的困境是“自食苦果”。

  一位25岁的塞尔维亚女护士抱怨说:“我都不知道我会不会投票,我们希望在米洛舍维奇下台后,国家能有所改变。但我看不出各位候选人和他们所在的党干了点什么。那我为什么还要去投他们的票?”

  美联社指出,在塞尔维亚的多次选举期间,都曾经出现过一些恶性的暴力事件。像南联盟总统、塞尔维亚民主党主席科什图尼察和塞尔维亚前总理金吉奇的权力之争就最终以今年3月金吉奇遭暗杀身亡而结束。此次选举也不例外。在北约和联合国部队控制下的科索沃,省会普里什蒂纳唯一的一个投票站在选举前夜遭到袭击,该站所有的玻璃窗都被敲碎,而该省众多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则更是将选举排除在了他们的生活之外。

  除去此次选举外,塞尔维亚前两次的总统选举也是因为投票人数过低而宣告流产。而且在去年10月举行的第二次总统选举更是创造了世界选举史上的一项奇闻,因为在那次大选中,天气竟然成了影响选举的主要因素之一。有超过50%的塞尔维亚选民在投票前夕表示,如果在10月13日的选举投票日当天下雨或是很冷的话,他们就不愿出门投票。而老天似乎偏要拿塞尔维亚大选开玩笑,选举当天,包括贝尔格莱德在内的前南斯拉夫大部分地区都降了大雨,最终大选无果而终。(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