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土耳其爆炸反思:反犹思潮涌动 中东和平受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23:05 人民网

  人民网驻埃及记者 徐平

  本月15日早上,两辆装载了约400公斤炸药的卡车炸弹,袭击了伊斯坦布尔的两座犹太教堂,并造成了重大伤亡。两次爆炸前后相隔仅数几分钟,那天是星期六,不少犹太人前来祷告。

  土耳其和以色列专家正在进行调查,越来越多证据显示,策划爆炸的可能是国际恐怖集团“基地”组织。不能说这两起爆炸的目标仅仅是犹太人,因为受害者还有土耳其的穆斯林,和其它宗教信仰者。

  不过欧洲犹太人对这两起爆炸袭击事件感到震惊,却并非杞人忧天。

  原来在同一天,法国巴黎北部郊区加尼的一个犹太人学校遭人故意纵火,虽然损坏严重,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以致于法国总统希拉克17日不得不召集举行特别内阁会议,磋商如何保护法国的犹太人设施不致受到越来越多的攻击。而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欧洲犹太人大会也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就同一内容举行会晤。法国犹太团体和欧洲犹太人大会已经指出,在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思想的掩盖下,欧洲正在形成一种新的针对犹太人的敌视态度。

  人们应该记得,就在不久之前,一次在欧盟范围内进行的民意测验,欧盟国家的公民普遍认为目前对世界和平构成最大威胁的不是其他任何国家,恰恰就是中东小国以色列。这个民调结果当然引起了以色列人的强烈愤怒和不满;贝卢斯科尼还专门和沙龙取得联系,对这个调查结果表示了他的吃惊和诧异。在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并且欧洲犹太人在遭到过大规模屠杀以后,欧盟民意调查仍然得出这样的结论,不能不让人深思与寻味。

  欧洲人有这样的认识,可能与他们对巴以争斗的立场,以及以色列在巴以冲突中的霸道,和奉行的强硬政策有关。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以色列将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长期围困在拉马拉,而且任何一位来访的欧洲官方人士只要会见了他,以色列官方就都拒绝再会见之。

  本文不谈巴以冲突,更无意评述以色列与欧盟国家的关系。不过记者注意到,在长期的巴以、阿以冲突中,阿拉伯人一直批评美国偏袒以色列,而以色列人也一直指责欧盟偏袒巴勒斯坦。

  从本月17日起,以色列总理沙龙开始对意大利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贝卢斯科尼总理是以色列在欧洲的朋友,据说沙龙认为在意大利犹如在家里一样;而且这位意大利总理还建议以色列加入欧盟。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沙龙访意,值得关注之处偏偏不在以意双边关系上,而在以色列与欧盟国家的关系上;以色列似乎更看重意大利是目前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身份。国际观察家相信沙,龙与贝卢斯科尼的会谈将主要集中在以色列与欧盟国家的关系,以及这个犹太国家与极端伊斯兰分子间的争斗上面。

  沙龙总理的一位顾问拉拿纳-吉西表示,欧洲反对以色列、反对犹太人的现象在增加。我们用很多时间来讨论这个现象,日益严重的反犹现象。很明显,是欧洲各地日渐上升的反犹情绪与攻击行动,以及反对沙龙政府对巴勒斯坦的强硬政策,令以色列和犹太人深感不安。以色列认为,假如欧盟国家能够接受意大利在巴以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那么欧盟在中东外交舞台上就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当一段时日,记者一直想弄清楚一个问题,为什么二战中希特勒法西斯要肆无忌惮地迫害犹太人?为什么犹太人至今也还在一些地区和国家不受人欢迎?有人以犹大出卖耶稣这个《圣经》故事从宗教角度给我以解释,却总觉得难以令人信服。

  其实犹太民族是人类大家庭中一个伟大的成员;以《圣经》和《犹太教法典》为代表的希伯莱文化,与阿拉伯文化和中华文明一样,为人类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造就了一大批思想大师、科学巨匠、政坛名流和工商巨子。中国人最耳熟能详的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马克思和大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就都是犹太人。

  犹太民族历史上经历过漫长的苦难和辛酸,犹太人遭受的种族歧视、人身污辱和宗教迫害更令人同情。他们表现出的顽强生命力和民族凝聚力,以及得以重建自已的国家,不能不说是个奇迹。在当代世界,以色列和犹太人最大的缺点和错误,应该就在于“好了伤疤忘了痛”,对同样遭受无穷苦难、同处中东地区的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不能容忍,非要采取压服手段,以至于中东问题至今无法解决。

  还是那句老话,以色列真正的安全,只能存在于与周边阿拉伯国家的和平共处之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