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观察:美国防部长访韩成果中蕴含着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22:2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锦芳

  韩国国防部长官曹永吉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7日在汉城参加第35次韩美安全协商会议,讨论加强韩美军事同盟关系和驻韩美军军事战略调整等问题。双方在驻韩美军重新部署问题上达成了某些共识,在韩国向 伊拉克派兵等问题上取得了进展。拉姆斯菲尔德访韩的结果反映出韩美重视双方战略利益上的共同点,但在维护各自利益方面又存在矛盾。

  韩美国防部长会谈的中心议题是韩美同盟关系及与之相关的军事战略调整。自1953年10月韩美签订共同防御条约并正式建立军事同盟关系以来,两国以朝鲜半岛的共同安全利益为纽带,保持着密切的军事合作。拉姆斯菲尔德担任国防部长后,美国着手进行军事战略调整,其中的重点是驻韩美军重新部署。美国将把驻韩美军靠后部署,发挥其“战略遏制力”的作用,而让韩国承担更多的防务责任。在此次国防部长会谈中,双方确认了进一步加强韩美军事同盟的重要性,申明将使韩美同盟关系适应世界安全形势的变化。韩美同盟关系的加强和调整实际上是美国全球军事战略调整的重要一环。拉姆斯菲尔德访韩再次显示,在韩美军事战略调整中,美国处于积极主动的地位,韩国则处于被动应付的地位。

  近年来,韩美双方不断讨论两国军事战略调整问题,并在一些主要问题上达成了协议或共识。韩美国防部长在会谈中梳理了双方既往协商的成果,表达了继续协商的意愿。然而,表面上的和气并不能掩盖双方的不同意见。此前,韩美已经原则同意驻韩美军后撤至汉江以南,韩国军队接管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全线的防务;美军将把包括布雷、防止海上渗透在内的10项特殊任务交由韩国军队负责。韩美防务角色转换的最主要特征是美军“战略后撤”和韩军“前进部署”。在韩美国防部长进行的“不等价交换”的对话中,双方没能消除美军从汉城龙山基地外迁、韩美联合司令部和联合国军司令部用地等问题上的分歧,美方也没能解除韩方对其独立承担军事分界线防务的空虚心理。由于在一致大原则下存在着利益分歧,韩美两国最终没能商定有关军事战略调整的一揽子协定。

  拉姆斯菲尔德此次访韩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与韩方讨论韩国向伊拉克增加派兵问题。美军占领下的伊拉克治安形势恶化等因素促使土耳其取消对伊派兵决定,日本推迟向伊派兵。韩国虽原则同意向伊派兵,但因国内强烈反对仍在派兵性质和派兵时机上迟疑难决。在此前的韩美协商中,美国要求韩国向伊派遣5000人的战斗部队,而韩国坚持只派3000人的对伊重建部队。拉姆斯菲尔德在日本访问时未能促使日本尽早向伊派兵,故而在韩国采取了“欲擒故纵”的高姿态,变相同意韩国向伊派出3000人的重建部队。这样的结果对韩美双方“两全其美”,即对韩国来说可压制国内反对向伊派兵的强烈呼声,对美国来说可以请到一个在伊拉克建立“多国部队”的帮手。不过,拉姆斯菲尔德没有直接对韩国对伊派兵的性质表态,韩国也没有明确表示何时向伊派兵。在韩国向伊拉克派兵问题上,韩美双方仍各有各的算盘。(新华网汉城11月17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