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做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记广州军区某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标兵”杨文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9:50 解放军报

  刘开奉 刘繁荣 记者孙学宝

  广州军区某炮兵团政委杨文件,自1984年从湖南大学毕业入伍以来,他就抱定一个信念: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大学生干部。无论在基层当排长、指导员、教导员,还是在机关当干事、科长、处长,他都干出了骄人的业绩,受到各级高度评价。自任团政委以来,他紧扣中心工作,大胆开拓创新,深入细致地抓落实,使部队全面建设不断跃上新台阶,1998、2003
年,他连续两次被某集团军评为“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标兵”。一、谋篇布局放眼长远,着眼大局

  2001年3月,杨文件刚到炮兵团不久,几桩事情就摆上了党委的议事日程:团大门、机关办公大楼需要整修,网络训练室需补充一批高科技设备,弹药库需要整修等。有人认为:团大门和机关办公大楼是部队的门面,应先搞好部队的门面。“我们需要的部队长久战斗力,而不是所谓的门面。先集中资源保障训练基础建设,其他的事以后再议。”杨文件向党委如是建议。不久后,该部网络训练室里新增了一批高科技设备,十余台笔记本电脑配发至司令部,配套完整、设备一流的导弹模拟室和防洪、防震、防力效果良好的弹药库等相继建成,改善了部队的训练条件,提高了训练的科技含量,激发了官兵科技练兵的热情。

  今年3月15日,是该部建团五十周年。年初,杨文件在党委会上提议:要大张旗鼓地搞团庆。有人觉得搞团庆没多大“现实”意义。对此,杨政委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们看问题不能盯着眼前利益,眼光要放长远一点。利用建团五十周年大好机会对官兵进行团队光荣传统教育,它的长远教育意义已远远超过团庆本身。六十年代初,该团的“练得精、打得准”的先进军事训练法,曾被八一电影厂拍摄成纪实片并在全军部队推广。团庆那天,一些归队的老首长在参观完该部团史馆和装饰有官兵真实生活工作镜头的灯箱后,拉着官兵的手给官兵讲历史荣誉,讲“练得精、打得准”的光荣传统,极大地鼓舞了官兵的革命信念,激励了官兵的革命斗志和战斗意识,增强了官兵着眼实战谋打赢、钻打赢、练打赢的信心。

  这两年来,该部共有12名地方大学生干部考上了研究生,9名地方大学生干部提前晋衔晋职。两年前,杨政委在党委会上认真分析了地方大学生干部发展的优势和在部队建设中的地位,提议党委制定支持鼓励地方大学生干部考研的制度,给地方大学生干部考研创造了良好环境。这些人读研时,有人不解地问杨政委:“您不觉得将本单位精心培养的人才送走,对本单位是个损失?”杨政委开怀地说:“我们不能站在自己的小圈子里看问题,要放长远,着眼大局。他们虽然离开了我们单位,但是不久的将来都会成为军队其它工作岗位的重要力量,军队要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双重历史任务,离不开他们。他们考研读研的事实,充分说明我部党委与时俱进培养人才的决心,会激励其他官兵苦练精兵,学习成才。事实证明,这些地方大学生干部读研后,官兵们深感到该部党委惜才爱才之真切,训练更加刻苦,学习更加认真,今年又有13名大学生干部报考研究生,大力促进了知识型人才、学习型军营的形成。二、指导基层倾心倾力,细致入微

  记者在炮兵团采访时,不少官兵争相对记者说:“杨政委抓工作倾心倾力,细致入微,切实做到了‘想到,走到,问到,看到’,哪一项工作有什么问题,哪个支部有什么特点,哪个干部有什么不足,他都了如指掌。”

  今年海训,有官兵向杨政委反映,地方老板送来的肉有打水现象。第二天,杨政委便穿着便衣来到某市,一个菜一个菜地看,一种菜一种菜地问价格,发现除了存在肉打水外,还有大部分菜提高了价格等现象。后来,该部将地方送菜的老板全部换掉了,每天为部队节省伙食费千余元。

  有一次,全团开干部大会,杨政委做完报告后突然大声问台下:“七连莫排长的学习计划订出来没有?”台下的干部们愣住了:政委为何突然问这句话?原来前段时间该部组织检查了各分队支部会议记录本,杨政委亲自参与对逐个支部逐项内容地检查。在七连支部会议记录本上,杨政委看到了莫排长理论学习抓得不紧的记录,就要求该支部督促莫排长制定学习计划,没想到就这事,政委还记在了心里,在干部大会上提了出来。记者采访此事时,杨政委司机告诉记者,政委的口袋里总揣着一本《干部花名册》,空闲时他就拿出来翻看,难怪杨政委对该干部的情况掌握得那么清楚!三、中心工作亲抓亲为,以点带面

  “训练是部队的‘重头戏’,是部队的‘龙头’,不管是军事干部,还是政工干部,都要深入钻训练,亲手抓训练。”杨政委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杨文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治干部不仅应是做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从部队长远发展看,而且对军事工作也不能当“门外汉”,要做“局内人”。这样,才能说是一位合格的政治干部。

  为了提高自己军事理论水平,杨文件经常挤时间钻研军事理论,研究部队训练规律。在他的床头有两本书已翻破了,一本是《军事高科技知识》,一本是《孙子兵法》。在他的心得体会本中,有一大半是关于怎样提高军事训练水平方面的。机关干部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在每天的交班会上,杨政委有两件必办事:一是分析研究部队的训练状况,二是强调机关怎样按照训练规律科学指导基层。

  杨政委特别反感训练搞花架子,搞表面文章。今年8月份,杨政委检查发现,一些机关干部为“应对”军区即将组织的实兵检验性演练,对照资料“炮制”了一批文书。杨政委严肃地批评了他们:“演练不是演戏,我们不能用文书来欺骗‘观众’,更不应把自己的思维禁锢在文书里。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战斗在变,我们的思想也应不断变化,掌握实战研究最佳战法,才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一番话讲得机关干部面红耳赤,当即毁掉炮制的文书,着眼实战钻战法,谋训法。

  关于杨政委沉到一线抓训练的事也不胜枚举。不久前,该部组织干部手枪考核,一营干部总评不合格。杨政委找了一堆有关手枪训练的资料研究,几天后,专门给一营干部上了一堂手枪射击理论课,并帮助射击不合格的同志分析查找原因、逐个纠正动作,半个月后,师里组织全师分队干部手枪考核,该营干部手枪射击合格率达到了95%。

  杨文件把军事训练与思想政治建设合在一起抓,以训促养,以训促管,使思想政治工作有了实实在在的载体,不仅提高了部队军事训练水平,也开拓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促进了部队全面发展。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