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读“航天英雄”杨利伟飞天壮举之三(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9:24 解放军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记者 李选清、武天敏、范炬炜、丁海明采写
  10月16日清晨6时23分,辽阔的内蒙古草原,“神舟”五号返回舱身披晨辉,翩然而落。望着欢腾的人群,杨利伟一句滚烫的话语脱口而出:“我为祖国而骄傲!”

  祖国,是您用强大的身躯托举起我们的飞天英雄,完成了这千秋伟业。

  2001年11月,杨利伟和战友们第一次来到酒泉载人航天发射场。站在高高的发射塔架下,一位老科学家对航天员们说:“神舟飞船是航天科技宝塔上的王冠,航天员就是王冠上的明珠。现在,载人航天工程七大系统共有50万人参与研制,30万人在一线日夜奋战,就是为了把这座宝塔的一砖一瓦砌结实,好让它早日托举明珠飞上太空!”

  那天晚上,杨利伟辗转难眠:在我们14名航天员的身后,是多么雄壮的一支科技大军!

  想飞天,梦飞天。就在杨利伟和战友们期待飞向太空的日子里,祖国连续4次成功发射了“神舟”试验飞船,为航天员铺就了顺畅的飞天之路。

  在出征太空的送行仪式上,“神箭”总设计师刘竹生拍着杨利伟的肩膀鼓励道:“大胆飞吧,我们的火箭是最可靠的!”一向出言谨慎的7大系统的总设计师们都纷纷表态:“利伟,我们的系统没问题!”

  那天,88岁高龄的航天老总任新民也赶来为杨利伟鼓劲。那天,奋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线的522名科技工作者,联名给杨利伟写了一封信,放在飞船里陪伴英雄遨游太空……

  走进巨大的发射塔,杨利伟感到那高高的发射塔,就像一代代航天人用血肉、用智慧、用汗水浇铸的“天梯”,托举着他去实现中华民族的飞天梦!

  乘坐“神舟”遨游太空,杨利伟觉得自己并不孤单。茫茫天宇上,还有20多颗“中国星”在他的身边运行。这些祖国自行研制发射的卫星,在地面科技人员的遥控下,昼夜为航天员平安归来观云测雨。祖国派出的“远望”号航天测量船队远涉重洋,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排兵布阵,用电波牵引“神舟”。在“神舟”飞船海上预备着陆场,海军战友正在预定海区昼夜战风斗浪守候,一旦“神舟”在海上溅落,那里就有战友温暖的臂膀。

  在卡拉奇、纳米比亚等设在异国土地上的测控站里,祖国的航天测控专家也在操纵着先进的跟踪设备,为“神舟”导航。“神舟”飞上太空后,我国外交部紧急召见有关国家的驻华武官,把“神舟”五号返回舱的舱门钥匙转交给他们,反复交待:“万一中国飞船在贵国降落,请千方百计保证航天员杨利伟的安全。”

  祖国的关怀、战友的鼓励,让英雄纵然高飞九天,依然感觉到母亲怀抱的无比温暖。

  杨利伟出征太空的那天,军委首长、总装首长指示:“儿行千里母担忧啊,把利伟的双亲接到指挥大厅来,我们陪着老人家一起给利伟壮行!”杨利伟在太空飞翔,总装首长又临时动议:“让利伟一家说说话!”于是,妻子张玉梅、儿子杨宁康与杨利伟的“天地对话”,成了“神舟”五号飞天过程中唯一的“计划外程序”。

  航天员大队,是杨利伟的第二个“家”,14名战友朝夕相处,亲如兄弟。在酒泉等待飞天的日子里,航天员大队所有的战友都给杨利伟打来电话,反复提醒他一些技术细节。10月15日凌晨,杨利伟就要登上塔架,翟志刚和聂海胜两位首飞梯队的战友拉住杨利伟的手,嘱咐他入舱后束缚带不要系得太紧,提醒他入轨段对抗载荷的动作不要做得太猛……

  杨利伟在太空飞行,战友们的心跟着他一起飞。在北京航天指控大厅,战友们主动请缨,设立了技术支持岗。战友们说:“我们对飞船的操作了解得最全面,利伟在天上飞,我们在地面模拟,必要的时候可以帮他一把!”

  那一天,北京古观象台、南京紫金山、广州白云山……无数的人带着各式各样的望远镜,在夜空中寻找着“神舟”,寻找那颗最明亮的星。

  香江迎来飞天英雄。11月1日,杨利伟来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拥有4万座位的香港大球场座无虚席,当杨利伟乘坐敞篷车入场时,全场欢声雷动,数万香港市民同声高唱国歌。目睹此情此景,杨利伟感慨地说:“我在太空中心律平稳,可是现在我的心跳加快了!”

  “利伟,你在太空看见长城了吗?”很多记者在采访杨利伟时,都问过这同一个问题。杨利伟总是诚实地摇摇头说:“没有。”

  但是,亿万双眼睛凝望“神舟”,亿万双手臂托举“神舟”,祖国人民心连心、手挽手,不就是一道伟大的“长城”吗?今天,每当有人说杨利伟为祖国圆了飞天梦想时,杨利伟却总是发自肺腑地说:“不能这样说,是祖国让我圆了飞天梦!”

  (国防报 2003年11月17日 第2版)

  解放军报社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Copycenter 2000 Pladaily All center reserved.

  010-68529647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