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加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船舶油污赔偿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9: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中广网报道,中国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16日在2003年上海国际海事论坛通气会上介绍,中国将加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船舶油污赔偿机制。

  前不久,上海发生了“8·5”船舶污染事故,事故处理中反映出我国的油污损害赔偿机制还不健全。建立健全的船舶油污赔偿机制刻不容缓。

  刘功臣介绍说,一旦发生船舶油污污染,溢油方船东必须负责,这就是国际通行的“谁污染,谁负责“原则。船东责任不能覆盖的部分,将有船舶油污赔偿基金支付。

  据悉,此项基金已由交通部已经联合财政部向国务院报批。此外,航运部门还强制要求石油、天然气运输船舶购买保险,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也将支付一部分费用。

  中国每年发生的600至700起吨级船舶事故中,石油、液化气事故虽然只有10到20起,但是一旦发生油污污染事故,其影响往往比较大,造成的危害比较严重。(杨静、史俊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