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分部船运大队提高船员自修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8:05 解放军报

  本报讯洪生、李敏报道:几名修理人员一身油污一身汗水,忙得热火朝天,拆卸、清洗、检测、调试……经过十几天奋战,某登陆艇演习前的检测维修工作终于在没出“家门”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大队长章明高兴地说:“经过这次修理工作,我们官兵的技术水平又有了大幅度提高,而且为大队节约了十几万元经费,真是一举两得啊!”

  南京军区某分部船运大队长期以来担负着战备演习、抗洪抢险、港湾码头疏浚等重
要保障任务。但是多数船艇服役时间长,船况老旧,技术状况差,维修保养任务重。由于缺乏专业技术人才,以前遇到修理方面的问题,要么直接送厂,要么外请专家解难题,船艇官兵长期以来形成了依赖心理。大队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果在航行中,实战中船艇出现故障怎么办?一石激起千层浪,经过分析论证,大队领导一致认为,不仅精湛的战术战法是打赢本领,过硬的修理技能、强大的自我保障能力也是打赢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完成打赢的使命就必须从各方面摔打锤炼部队。

  缺少工具,他们就从有限的经费中挤出十几万元购买了机具配套设备;缺少技术,他们就想方设法培养人才。一方面积极利用军地教育资源,选拔人员送出去培养,提高技术理论水平。近年来,共选送11名同志到院校、军工厂和部队训练机构轮训。将37名技术骨干送到航运学校进行电器工程训练,取得了明显效果。另一方面,加强岗位练兵,提高动手能力。他们将每一次船艇大修都看成是一个难得的实验课堂,是提高技术水平的良好契机。在修理过程中,技术修理人员全程参与,请有经验的老技工边修边讲,手把手指导帮带,对存在的重难点问题组织集体攻关。通过修理结合训练,船艇官兵的整体技术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他们先后大修了登陆艇、顶推轮、自航驳等船艇,维修船艇装备19艘次,有效地保障了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大队节约经费60多万元。他们还积极鼓励修理技术人员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等“三小”活动,发挥技术优势对现有装备进行技术改造,进一步增强装备保障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