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岛内地下爆竹厂逾500家 “不定时炸弹”散布全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7: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台湾“中时晚报”报道,目前岛内登记在案的爆竹工厂寥寥无几,但是家庭式的地下工厂则是无所不在,根据消防单位私下了解,岛内的地下爆竹工厂至少超过500家以上,而每一个工厂就像是一颗不定时炸弹。

  据了解,地下爆竹工厂厂房设备简陋,不但没有任何安全维护及消防设施,火药、化学药品、引信随地放置,毫无安全管制措施。

  例如去年台南盐水镇、嘉义中埔乡、台南白河镇发生的三起重大地下爆竹工厂爆炸惨剧,都是设置在偏僻的甘蔗田和果园内,外人根本无从得知。而且非法业者大都雇用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临时工填充爆竹,不仅欠缺化学基本常识,更没有接受安全训练,造成意外并不奇怪。

  同时,非法业者以论件计酬方式付费,人力成本低,因此可以低价倾销给零售商。这造成合法业者的生存空间受限,因此不得不钻法律漏洞,提供原料给这些地下代工厂,助长地下加工厂的泛滥。

  其实业者也都知道自己从事的是高危工作,因此工厂落脚处都选择在偏僻或是外人无法查觉的处所;其次,员工邻居等人际关系也都以自己信得过为原则,形成一个封闭的工作环境,除非太过招摇或发生过事故,否则外人难窥其虚实,警察和消防部门更无从查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