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着眼于产业化应用 台湾有望成为“纳米之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6:5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7日消息 日前应邀到台湾参加“二○○三纳米科技论坛”的几名科学家认为,台湾在纳米科技方面的研发实力可观,未来可能令台湾从“半导体之岛”,发展成“纳米之岛”。

  据香港媒体报道,所谓“纳米”,实际上是一个度量单位的译名,即是十亿分之一米。随着科技发展,半导体组件细微化是必然趋势,纳米电子组件在密度、速度、耗能及成
本上的效益,远远超过现有的半导体技术。纳米科技的应用加速半导体等组件细微化趋势,也带动高储能密度电池的发展,带来组件密度、耗能及成本上的效益,进而减少资源及能源消耗,并减少污染,更有效应用地球的资源。

  相对于欧美及日本,台湾投入纳米研究的时间较晚。如今,台湾的台积电及联电都已投入纳米技术的研究。

  台积电在今年将可推出线宽仅九十纳米的制程,下一个目标是在二○○五年推出“六五纳米”制程,估计未来十五至二十年内可以达到九纳米制程的极限。

  据美国及日本估计,二○○五年全球纳米产业值约七百多亿美元,至二○一○年将大增至一兆美元,特别是信息电子领域的增长更高达二十五倍。纳米技术将引发新的产业革命。

  台湾被认为是最有本钱发展纳米应用的地区之一,台湾工业研究院副院长杨日昌表示,各地发展纳米计划不同,欧美等科技先进国家多把发展重点放在最尖端的纳米基础研究上;而台湾现在发展重心在于产业化应用,因为把一项新科技快速产业化、商品化,正是台湾的擅长之处。

  杨日昌称,台湾短中期是将研发重心放在最有希望致胜的五大明星产业,一是延续CMOS制程的纳米电子;二是新世代显示器,如纳米碳管场效发射显示器等;三是量子点激光;四是超高密度的信息储存媒体;五是微型燃料电池。台湾在高科技制造技术已居世界领先地位,而纳米正是一种制程技术,且现正积极投入五大类热门明星产业,因此,有信心台湾将摆脱“二军”地位,在很多产品上成为领先开发者。

  另外,台湾当局也计划从今年起每年将投入二百三十一亿元,推动纳米科技计划。

  主持产业纳米技术应用研发中心的林正良博士表示,台湾的纳米计划是以选择性、差异性投入基础产业、优势产业及新兴产业,同时藉由纳米产业促进会的运作,尽快将研发成熟的纳米产业技术投入商品化,使台湾能在短时间内强化纳米科技产业的竞争力,以保持竞争优势。(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