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政府计划斥资1600万启动伊拉克科学家改造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6: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布什政府准备斥资1600万美元,启动一项名为“伊拉克科学、技术和工程指导项目”(Stem II)的计划,以支持伊拉克科学家在国内从事和平科学研究,而不逃往国外被一些危险的国家和恐怖组织所利用。

  据报道,Stem II计划由美国国务院科技特别顾问乔治·埃特金森办公室开发,并吸收了曾改造过前苏联科学家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的一些研究成果。

  计划分为三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是鼓励伊拉克科学家上交研究计划,每上交一份研究计划可以得到450美元。450美元在伊拉克是个不小的数目,现在失业的伊拉克科学家每月才能领50美金。据估计,大约会有750名伊拉克科学家会上交研究计划,其中75%的计划应该可行。在研究计划被接受以后,美国将出资支持科学家展开研究。

  计划书指出,该计划第一年大约需花费1600万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支持“伊拉克科学家从事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无关的和平专业研究”。不过,计划没有说明这笔经费的具体来源,称还需要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另外,整个计划的主要经费将来自美国科学界的无偿援助。

  该计划将至少带来以下好处:将极大减少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研究,伊拉克科学家不再逃离祖国。

  不过,一些伊拉克高级科学家早已潜逃到叙利亚和伊朗等被美国认为存在恐怖威胁的国家。有些专家认为美国政府这一新政策为时已晚。负责在伊拉克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国官员 11月16日表示,萨达姆政权时期远程导弹项目领导人、伊拉克科学家穆德尔·萨迪克-萨巴·塔米米博士已经潜逃到伊朗。其他一些参与萨达姆时期武器项目的科学家也分别逃往叙利亚和约旦。(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