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大学生争拿美国奖学金 招收25人数千人报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6:43 新民晚报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穆斯坦西里亚大学里,数十名伊拉克大学生高举着学位证书和推荐信,试图拥进一间正在举行考试的教室,却被身材结实的保安人员挡在了门外。

  这些学生都想进去参加考试,获得美国提供的富尔布赖特奖学金并前往美国留学。当时场面的火爆让在场的一位美国官员说道:“都快失控了。”

  据路透社16日报道,在中断了14年之后,美国富尔布赖特奖学金计划再度向伊拉克大学生开放。虽然这次计划资助的学生只有20至25人,却吸引了数千名伊拉克大学生踊跃报名申请。

  经过筛选,共有560名学生获得了考试资格。他们15日在伊拉克巴格达、巴士拉、摩苏尔、纳杰夫等城市的数所大学参加英语考试,这也是他们获得富尔布赖特奖学金的最后一搏。考试结果将于11月底公布。

  在穆斯坦西里亚大学的一间大教室里,约100名参加这次考试的学生等着考试开始(上图)。与此同时,教室外面还有约200名学生争相拥入这间教室,而教室里只剩下几十个座位了。大多数学生因为手续不全被拦在了外面。

  等待参加考试的一名22岁政治学专业大学生对路透社记者说:“我的专业学习中,讲的全是萨达姆。”他不愿意更多谈及这位伊拉克前政权领导人。

  来自伊拉克北部苏莱曼尼亚的24岁库尔德学生迪亚娜·萨巴赫说,如果她被选中的话,在美国学习对她来讲不成问题。

  谈到这份奖学金,萨巴赫认为它对伊拉克学生来讲十分重要。重新启动的奖学金计划有助于伊拉克学生补回失去的时间。在萨达姆政权统治时期,许多学生被迫参军入伍,普通学生去国外留学也被政府禁止。

  联合国和世界银行10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伊拉克还是教育状况最好的中东国家之一。

  负责这项资助计划的埃及裔美国官员约瑟夫·古加西安说:“以前伊拉克的学生从没有通过竞争获得奖学金的机会,也不能自己提出申请。”古加西安周围挤满了拿着申请表的学生,希望能够进去考试。

  古加西安说:“在过去,奖学金直接由伊拉克教育部和一些大学校长分配,这里面常常拉关系,走后门。”·刘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