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抛出最新备忘录 老萨和拉丹“缠绵”13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6:21 新闻晚报

  据美联社15日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日前公布的一份长达16页的备忘录披露,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和国际恐怖大亨本·拉丹“早就熟识”。在最近的13年中,萨达姆不断为本·拉丹领导的“基地”组织提供财政和后勤支持,双方还在包括“科尔”号事件和“9·11”事件在内的多次国际恐怖主义袭击事件中进行了“紧密的合作”。

  拉丹到伊安排合作

  这份刚公布的备忘录是由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道格拉斯·费思于10月27日提交给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汇集了美国多个情报机构在国内外采集到的各方面情报。其中显示,萨达姆和拉丹的合作早自1990 年就已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年3月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之前。在10多年的时间里,萨达姆不仅为“基地”组织成员提供训练和避难场所,而且为他们提供了大量的资金,以资助其对美国目标发动各种恐怖袭击。

  备忘录称,本·拉丹曾经在1998 年1月访问过巴格达,并会见了当时的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这次访问可能是为了安排“基地”组织和伊拉克之间的一些具体合作事宜。当时“基地”组织正准备在伊南部的纳西里耶和伊北部的库尔德人地区建立训练基地。

  这份爆炸性的备忘录还说,尽管发生在2000 年10月12日的美军“科尔”号驱逐舰爆炸案是由“基地”组织所为,但美国中央情报局相信“伊拉克方面很可能参与其中”。此外,“9·11”事件也可能是萨达姆和拉丹合作的产物,而且两人在“9·11”事件发生后仍保持着联系,萨达姆为“基地”组织提供了资金、武器以及90份伊拉克和叙利亚护照。2002 年10月,“基地”组织成员扎瓦里还在巴格达建立起了秘密分支。

  拉丹要钱老萨要武器

  备忘录显示,在萨达姆和拉丹的合作关系中,有两个人非常重要。其中一人名叫马姆杜·马哈茂德·萨利姆,他被恐怖组织称为“最好的朋友”,涉嫌策划了1998 年发生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美国大使馆爆炸事件。另一个人名叫哈桑·图拉比,他可能是萨达姆同本·拉丹进行联系的中介。

  文件还提到今年7月2日被美军逮捕的伊拉克前驻捷克大使阿马德·阿勒阿尼,称此人与“9·11”事件首犯穆罕默德·阿塔之间存在某种联系,两人曾经于1994 年12月和2000 年4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有过两次秘密会面。

  此外,备忘录中还涉及一名曾经参与过萨达姆与本·拉丹之间联系活动、已经向美军投降的伊拉克人。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拉克人称,萨达姆政权因受到国际制裁,一直试图利用“基地”组织与阿富汗的关系“购买一些违禁武器”;作为回报,伊拉克向“基地”组织提供资金支持,并为其培训成员。

  老萨没向“基地”移武器

  不过,美国《华盛顿邮报》16日报道说,至今没有证据证明萨达姆曾向“基地”组织或其它恐怖组织移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报道引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科德斯曼的话说,“没有证据证明伊拉克曾在向恐怖分子移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进行过任何努力”,“唯一的可能”是想给萨达姆儿子的非常规部队配备这种武器,而且“是说说而已”。萨达姆在1999 年的确曾下令进行核武装,但没证据证明伊拉克已拥有核武器。

  分析人士称,美国最新抛出的这份备忘录是第一份将萨达姆和本·拉丹这两大美国“死敌”绑在一起的情报汇编。鉴于此前人们已经在诸如“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问题上领教了美国情报的“有效性”,加之萨达姆和拉丹下落不明,该备忘录中所涉内容的真伪只有留待历史去检验了。李秀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