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战略出台仓促 美在伊实施新战略前景难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5:5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广聚):根据美国负责监管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和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15日在巴格达签署的协议,伊拉克将在明年6月底之前组建一个临时过渡政府,从美国占领当局手中接管伊拉克政权;在2005年年底之前制定出永久性新宪法并据此选举产生伊拉克新政府。这一权力移交时间表显然是根据布什政府对伊新战略制定的,旨在加快向伊拉克人移交政权的步伐。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对伊新战略在实施过程中将会遇到诸多挑战和障碍,前景难以预测。

  首先,新战略出台仓促,有临时应付之嫌,其真实意图令人生疑。美国对伊新战略是在伊拉克安全形势急剧恶化、驻伊美军和联军伤亡人数大幅攀升、布什在国内支持率一路下滑的情况下出台的。按照美国的打算,新战略可使一部分美军从伊拉克抽身,减少美军伤亡概率和军费开支,同时还可改善美国形象,将美国的“军事占领”变为“军事存在”。但多数伊拉克人认为,这是布什政府为摆脱其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困境,谋求布什成功连任而采取的权宜之计,目的并不是真正解决伊拉克问题。同时,新战略的出台过程也带有明显的“美国意志”,伊拉克临管会并未受邀提供意见和建议,只是奉命执行罢了。

  其次,伊拉克至今没有浮现出能为各方都接受的领袖人物,美国寻找的“代理人”很难被伊拉克各派别和民众认可。目前的临管会成员虽是布雷默挑选和任命的,但美国对临管会成立以来近4个月的表现并不满意,早就有意对之进行改组或成立新机构取而代之。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次美国名为向明年6月底前组建的伊临时过渡政府交权,实际上是借机除掉临管会。但是,临管会成员又是目前伊各主要政治和宗教派别的领导人,舍去他们,美国又很难找到别的能为各方都接受的领袖人物。此外,伊拉克政治、宗教、民族情况极其复杂,各种派别林立,在未来的权力分配中,美国如果处理不当,就有可能使伊拉克陷入四分五裂的混乱之中。

  第三,伊拉克军警缺乏足够的训练,武器装备差,未必是反美武装力量的对手。让更多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和警察担当维护安全的重任,是美国对伊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的情况是,伊拉克安全部队及警察数量依然不足,训练程度低,缺乏必要的枪支、防弹衣和通联设备,所以无力改善伊拉克安全局势。这种状况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彻底改变。

  第四,美国交权但不撤走军队,只能被认为是从前台步入幕后,反美武装力量不会停止抵抗。在美国与伊临管会达成的协议中,只明确了交权的时间表,却只字不提撤军问题。交权后,美军将变“军事占领”为“军事存在”。对伊拉克人而言,这是“换汤不换药”,10几万外国军队驻扎在伊拉克仍是基本事实。因此,只要美军一天不撤离,伊拉克反美武装力量的抵抗就一天不会停止。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仍然不愿放弃对伊事务主导权的情况下,它所实施的对伊新战略不但不会使其摆脱在伊拉克的困境,还有可能导致伊拉克出现长期混乱局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