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鼓吹建立“亚洲版北约” 他们又失望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5:30 解放日报

  王嵎生

  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和日本有那么一些所谓国际安全问题“高参”,利用印度个别人对中国的误解或不友好言论,鼓吹建立从澳大利亚经日本到印度、由所谓“民主国家”组成的“亚洲版北约”,从战略上包围、遏制和对付正在崛起的中国,并对印度寄予厚望。显然,这些人的冷战思维至今还很热,不愿意号一号时代的脉搏、特别是中印这两个发展中大
国的脉搏。

  今年以来,中印高层交往频繁,两国关系得到了引人注目的改善和发展。两国总理发表的联合宣言强调,“两国互不为威胁”,两国都“存在着发展睦邻关系的共同愿望和广泛的共同利益”,决心“进一步推动发展两国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这无异于向那些“冷战思维热”的人头上泼了一大盆冷水,使他们大失所望。

  但他们似乎并没有清醒,冷战的幽灵仍在他们中间徘徊。最近,随着以色列总理访问印度和日本主动大力改善同印度的关系,大幅增加对印度的援助,以及美国和印度联合军事演习,美日一些媒体又在炒作“美以印联盟”和“美日印联盟”的可能,说什么这两个地区性的“三角”将是“亚洲版北约”极佳的东、西两翼;美国、日本和印度的关系进一步密切,意味着这三国越走越近,“中国在亚洲越来越孤立”,等等,不一而足。日本个别报纸甚至说,日本同印度改善关系“隐藏着日本政府牵制中国的意图”,是一张“有效的对华牌”,竭尽挑拨离间之能事。可惜天不作美,无情的事实又让他们失望了。这几天中印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给了他们很好的回答。印度政府和军方一些知名人士(包括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率领印度海军参加演习的班索尔海军中将等)说得好,这是中印海军“跨过海洋的握手”,两国关系现在又翻开了“新篇章”。他们强调印度的不结盟地位,强调要“建立公正的多极世界”,强调中印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有着类似的观点”。

  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正当中印两国友好合作的时候,日本有的媒体和专家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真不知道他们还有什么高招可使。(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研究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