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再次向布什叫板 他易容藏身大打游击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2:43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消息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6日在一个最新录音讲话中呼吁伊拉克人拿起武器反抗美军占领,并把他们赶出伊拉克,说由美国领导的联军已经绝望了,他们将会被打败,随着他们走向失败,更多的美国人将会被打死。对于萨达姆的叫板,美国总统布什迅速作出了反应。他称萨达姆的讲话是宣传,并发誓美军将继续呆在伊拉克,直到伊拉克建立起一个自由民主的社会为止。

  自从美军于今年4月9日把萨达姆赶下台后,这是萨达姆第九次通过阿拉伯的电视台发表录音讲话。最近几次讲话,改变了美国对萨达姆关注的重点,他们不再争议萨达姆是否还活着,他们目前关注的重点是,萨达姆是否亲自指挥了伊拉克游击队对美军的袭击。就在几天前,布什对英国报纸说,不抓住萨达姆,美国不会离开伊拉克。

  美国关心萨达姆是否亲自指挥伊拉克人对美军的袭击,是因为美国在伊拉克陷入了一场游击战。根据美国情报部门获得的情报,伊拉克已经有几支游击队在巴格达和提克里特等地区活动,人数约5000人,其中最大的一支是“回归党”,成员主要是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党员,“回归党”保留了复兴社会党原有的组织机构,活动地区主要在巴格达,以及伊拉克中西部的萨拉赫丁省和安巴尔省。另一个游击组织是“穆罕穆德军”,其成员至少有几百人,大多是萨达姆的情报和安全人员,领导人是前情报安全部门的头头。这些游击队发动了对美军的袭击。

  法新社说,萨达姆曾在9月17日的讲话中,要求布什将美军撤出伊拉克,并呼吁伊拉克人加强对美英占领军的抵抗,这一讲话促使伊拉克人对美英联军的袭击增加了,美军在袭击中死伤的人数也上升了。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证明这些游击队的确由萨达姆领导,无论在对伊拉克人的心理影响上,还是在对美国的公众舆论上,都不可小看,尽管布什将萨达姆的最新讲话说成是老调重弹,但他迅速作出反应表明他对这一讲话的影响也不能低估。

  尽管目前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萨达姆亲自领导了这些袭击,但萨达姆的翻译马吉德最近在巴黎说,萨达姆在美英联军发动对伊拉克的进攻前,曾要他找到越南革命家胡志明所著的城市游击战一书,这表明萨达姆作出了要同美军打游击战的打算。美国驻伊拉克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也说,有迹象表明,萨达姆在倒台前也许布下了同美军打游击战的棋局,对目前美国人所看到的小规模袭击事前做了准备,但布雷默不相信萨达姆亲自指挥了这些袭击。布雷默还说,萨达姆依然活着这一事实将会给他的支持者带来复辟的希望,因此必须把萨达姆抓住或打死。

  但是,尽管美国喊出天价收买他的人头,并派出大批人马搜捕他,但萨达姆依然有他的藏身之地,并不时通过阿拉伯电视台发表录音讲话。据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轮流主席塔拉巴尼说,萨达姆已经改变了容貌,并且他有许多隐藏的地方。

  塔拉巴尼16日对美国有线新闻网说,有三位接近萨达姆的人告诉他们的朋友,萨达姆已经改了容,他们看到了改了容的萨达姆。塔拉巴尼还说,萨达姆有许多地方藏身,在当总统时,他也乔装改扮,他总是计划好几个地点藏身,不让别人发现他。(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