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刊:美彻查台美政治黑金或掀台日“外交”丑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2:3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引述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报道说,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曾约谈台湾“国安局驻欧盟特派员”杨六生,并让其供出美国政要收受台湾金钱的名单。由于“国安”秘帐案,李登辉在台并未松口,报道说,因此相信CIA掌握的情况估计要比台方检查机关掌握的情况还要多。

  美高官助“明德”运作

  该文称,据台湾当局“国安局”高层人士透露,“国安秘账”中的“奉天项目”中,有一个在1995年成形的“明德项目”,其中最重要内容据说是突破现任布什总统副国务卿的阿米蒂奇的加入,并替台湾拉拢克林顿时期的美国国防部副助理国防部长,现任“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副院长坎培尔(Kurt Campbell)及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教授、现任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Paul Wolfowitz)加入,使得“明德小组”得以在美国运作顺畅。

  台美日三地轮流秘会

  据了解,美方所以特别留置约谈杨六生,最主要就是杨在1996年以后,担任“明德小组”的实际联络人,从96年以后,“明德小组”的会议进行相当频繁,在美、日、台三地轮流召开,在台湾则以“总统”官邸及鸿禧山庄为主。

  而坎培尔在国防部助理副部长任内就曾秘密来台,与李登辉见过面;而在美国的数次会议中,东西两岸都有,一次在华府郊区,弗吉尼亚州的乡下,据说主要是便于美国国防部官员来往不易被识破;另一次则选择在华府机场附近的僻静地点;其它两次则分别选在洛杉矶及旧金山。

  或掀台日“外交”丑闻

  据该文透露,杨六生就是透过这些管道与美、日军方情报系统及智库建立起良好的关系,CIA找杨六生对台湾“国安局”而言,就是“打蛇打七寸”的做法,等于找到照亮“国安秘账”的“手电筒”;反而,台湾检调系统在侦办“国安”秘账时没有美国那么精准与积极。

  此外,“国安秘账”中的“明德项目”,据说已被美《华盛顿邮报》形容为美国的“台湾门事件”,几乎与美国的“水门事件”相提并论;其实,“明德小组”在日本的运作,可能比美国还积极,如果掀开台湾在日本的“金钱外交”,就是日本另一个“洛克希德贿赂案”,这只有待日方进一步调查才能水落石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