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人对美伊移交权力计划反应冷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1:22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11月16日电(记者邵杰 李骥志)美国占领当局15日同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有关加快移交政权的协议。根据这一协议,伊拉克将在明年6月底之前组建一个临时过渡政府,并将在2005年底之前由全体人民根据一部新的永久性宪法选举产生正式的伊拉克政府。16日,记者就伊权力移交计划协议一事采访了巴格达的一些市民,他们对此反应冷淡。

  巴格达大学政治学院的4年级学生卡西姆说,普通伊拉克人对于新政府的建立没有决定权。如何建立新政府将由临管会决定。除非占领军撤出伊拉克,否则伊拉克形势不可能有所改变。同一学院2年级女学生努尔·阿巴斯对当地治安形势非常忧虑。她说:“占领当局曾经说将很快恢复安全与秩序,但是现在像我这样的女孩子都不敢上街。”努尔的女同学伊斯拉赫·阿里则说:“尽管移交政权计划可能是一个圈套,但有这样一个计划总比没有好。”

  巴格达大学政治学教授塔拉勒指出:“在伊拉克从事反美武装活动的人隶属不同组织,这些组织五花八门,其中相当多的组织对上述计划肯定无动于衷,并将继续对占领军发动袭击。”

  对有关明年6月占领当局向伊拉克人移交政权之后联军将继续留驻伊拉克的报道,巴格达一名叫卡西姆的政府职员说:“如果要让伊拉克获得完全独立和主权,外国军队就必须撤出伊拉克。”巴格达繁华商业区卡拉达大街上的一位店主说:“美国人总是出尔反尔,说一套,做一套。对付美国人的最好办法就是战斗。”

  巴格达紧张局势16日未见任何缓和迹象。当晚,从市中心和其它地区传出数响剧烈爆炸声。市中心附近住宅区的居民说,他们家门窗玻璃因爆炸出现震颤。驻伊美军发言人则表示,不清楚市中心发生爆炸的原因。联军占领当局总部位于巴格达市中心。在过去两周内,这个区域多次遭到伊拉克武装人员炮击并造成数人受伤。曼苏尔区居民哈桑说,“巴格达以及伊拉克其他大城市白天是占领军的天下,而夜间则成为游击队的天下。”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6日晚播放了驻伊美军15日夜间在巴格达东北60公里的巴古拜镇搜索民宅的一段录像。数名男子被蒙住头部并倒绑双手蹲在地上。一些妇女和儿童穿着单薄的衣服,被美军驱赶到屋外。一个被妇女抱在怀中的小孩冻得双唇颤抖。一名妇女用阿拉伯语对荷枪实弹的美军士兵说:“你们来到伊拉克之后见过游击队员长什么样吗?”“你一见到游击队员,他就会把你杀死”,美军士兵用英语呵斥说:“闭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