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军反登陆:未战先输一筹 坦克老弱病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0:57 军事博览报

台军自制的M48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M41坦克曾是朝鲜战场上的主力

台军反登陆作战的“死穴” 坦克部队装备落后
台大肆增添电子战装备 将购“哈姆”反辐射导弹

  台军现装备的主要坦克是M41、M48A3/A5、M48H及美制M60A3等。其中160辆M60A3、200辆M48H、310辆M48A5、230辆M24和650辆M41。

  M41坦克是美国为适应朝鲜战场需要,在20世纪40年代生产的旧式战车基础上,于1950年研制,1951年投产,1953年装备美军的。它是一种轻型坦克,主要用于装甲师侦察营和空降部队,遂行侦察、巡逻、空降以及同对方轻型坦克和装甲车作战等任务。在朝鲜战争时期,其对手就是苏制T34坦克。到现在,M41的体型、火力已不能与当代主战坦克相提并论,其汽油发动机在大威力的枪弹面前极易发生爆炸,落后的火控系统和主炮威力只能使其处于挨打的地位。为弥补坦克数量不足,台军多次对其修修补补。其主要是换装了美国柴油发动机,加大了油箱,加装了夜视系统,改用了自制76毫米炮。

  M24坦克属超轻型坦克,车重18吨半。美国于1944年投产,1945年装备部队。从作战角度来说,M24已完全没有存在的价值了,因为它的装甲防护能力差到了极点,装甲最厚部位仅38毫米。由于M24超轻,其机动能力是它最大的存在理由。

  1979年,M48取代M41,1984年改装成M48A5。尽管如此,它的防护能力、机动能力等仍是问题。

  1990年,台军所谓自主研制的M48H勉强面世。尽管台军曾把M48H吹上了天,但它能力确实有限,在历次“汉光”演习中,表现难尽人意。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台军又把目光投到了美国人身上,这才有了M60坦克。

  M60坦克系列至今仍在美军现役,曾参加过海湾战争。M60坦克使用105毫米线膛炮,配有多类穿甲弹,其火控系统较为先进,装有激光测距仪和多种传感器,有一定的夜战能力。据说,其“三防”能力也较强。但由于台湾的铁路采取窄轨系统,而M60系列体积较大,不适合于铁路运输。若行驶在公路上,却又因其重量过大,很多地面桥梁无法负担。耗费巨资从美国购来的二手坦克不适合台军实情,实在是件令人烦燥的事。

  痛定思痛,台军再次想起了M41轻型坦克,认为它是较适合于在台湾地理环境中运用的战车,若针对其发动机和火控系统的弱点多加改进,倒也可以加强防御能力。显而易见的是,台军坦克装甲车战力远远落后于大陆。 郑世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