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巴以和平进程仍面临诸多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6日 17:12 新华网

  新华网加沙11月16日电 新闻分析:巴以和平进程仍面临诸多挑战

  新华社记者周轶君

  以库赖为总理的巴勒斯坦新政府13日宣誓就职,巴方官员说,这意味着巴以重启和谈的大门已经打开。目前,美国和以色列有条件地接受了这个新的谈判对手,巴激进组织也
表示愿意同政府进行对话,巴以局势重现转机。这一切真的能为巴以恢复和谈注入活力,还是只是表面的热闹?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巴以和平进程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巴勒斯坦前总理阿巴斯辞职后,巴以和谈中断,今年6月启动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被束之高阁。究其原因,以色列在隔离墙、撤军、打击巴激进组织等问题上态度强硬,巴勒斯坦内部矛盾公开化,激进组织中止停火,暴力循环再起,这些都是“路线图”难以逾越的障碍。巴以关系如果要实现新的突破,必须是上述几个因素发生变化的结果。

  库赖上任前曾表示,除非得到国际社会在和平进程方面的相关保证,否则他无意出任总理。受命于危难之际的库赖匆匆上任后并没有得到他所需要的保证,而美、以对新政府的承认附带一个条件——打击“恐怖主义”。这使库赖在巴勒斯坦内外都面临着阿巴斯在位时曾面对的强大压力。

  在巴勒斯坦内部,新政府虽然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的信任投票,但内部的反对声音却不可忽视,只要收到提案,立法委还会对政府进行信任投票。

  目前,巴激进组织虽然表示愿意与库赖对话,但强调停火必须以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为前提。在经历上一次停火失败后,巴激进组织拒绝再次单方面宣布停火。它们认为,目前情况下实现“单方面停火”无异于投降,甚至是坐以待毙。另外,即使激进组织宣布停火,零星袭击也难以杜绝。哈马斯等激进组织接连遭到以色列沉重军事打击后内部分化严重,分离出来的小派别武装可能会不受约束对以发动新的袭击。

  特别是以色列一再表示对停火不感兴趣,称巴勒斯坦新政府必须彻底摧毁“恐怖组织”。分析人士认为,军事上占据绝对优势的以色列目前并不急于谈判,当务之急是利用不战不和的局面加紧修建隔离墙。

  巴以局势的发展和与美国的政策与需要密切相关。美国大选、伊拉克危局、防范世界范围内的恐怖袭击是目前布什政府日程表上的首要任务。相当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对巴以问题的公开表态明显减少。舆论对美国近期是否有意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存在两种观点:一是美国需要用巴以和谈中的突破性进展来平衡其在伊拉克局势上的失分,现在是下力气推动“路线图”的时候;另一种观点截然相反,认为美国在大选前无暇顾及巴以,只会向双方施加有限压力,维持中东地区的现状,不给美国增加新的负担。即使美国有意重新推动实施“路线图”计划,巴以局势能否出现突破仍是一个问题。美国曾表示希望以色列做出某些让步,使局势向好的方向发展,但以色列总理沙龙决不愿意在隔离墙等关键问题上让步,他强调即使美国削减经济援助也不会停建隔离墙。美国曾要求以色列修改隔离墙修建路线,后来又在这一问题上立场后退。与此同时,巴勒斯坦方面坚持以停火代替“摧毁恐怖组织”,这也难以满足美国的要求。

  巴以总理会面已在酝酿,双方官员的秘密接触已经启动。分析人士认为,巴以对话可能会很快恢复,但要扫清和谈道路上的根本障碍绝非易事,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的可能微乎其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