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感受军营“数字化”生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6日 16:23 舰船知识网络版

  徐锋 吴刚 李斌富

  胶东半岛腹地的海军航空兵某场站,曾是个环境封闭、条件艰苦的地方。近日,当笔者再次来到这里,却意外地感受了官兵们多姿多彩的数字化生活。

  出入营门要刷卡

  走到营区北大门时,恰逢周末,只见官兵们鱼贯走向营门。大家人手一张卡片,对着设在岗亭边的感应机一刷,亭内电脑便显现持卡人的照片、单位、请假事由及归队时间等信息,机器随即发出“正常放行”的声音。

  出入营门要刷卡!我们拦住一位正要外出的上等兵,他介绍说:“部队给每人发了一张出入营门的IC卡,请假外出只须一刷就行。”

  场站王政委解释,场站是应急机动作战部队,人员外出比例控制得很严,平时要保证大部分人员在位,逢年过节更要坚守岗位。过去,经常发生外出人员不按时归队,还有的不请假外出与卫兵发生争执等。为此,场站以局域网为依托,在营门口安装了“网络哨兵”,官兵请假外出,批假人在准假的同时,将请假事由、离归队时间等信息输入电脑,“网络哨兵”就可以对外出人员进行实时监控了。

  鼠标牵着车轮跑

  到汽车连采访,刚一落座,该连李指导员接到电话通知,急需派车辆为地勤中队拉器材。他径自走到电脑前,键入车辆牌号、司机姓名、用车原因、时间地点等,鼠标一点,信息立刻被传输至运输股汽车“网络调度中心”。不到1分钟,键入的信息变成了“绿色”。

  李指导员笑着说:“红灯停,绿灯行。出现绿色,表明上级同意连队派车申请。如果是红色,就是不同意,黄色则代表待批。”

  场站史站长告诉我们,车辆管理、派遣和使用,一直是部队的“老大难”。为了解决难题,场站研制开发了“车辆网络调度系统”,借助局域网,使车辆管理、派遣基本实现了信息化。

  为了体验一下,笔者以连指导员的名义上网申请一辆小车。出车地点:驻地火车站。派车理由:接一位干部来队家属……按提示依次键入信息,鼠标一点,不到3分钟,“绿灯”亮起。15分钟后,司机已在楼下按喇叭了。

  网上采购快又鲜

  “西瓜100斤、绿豆15斤、鲜奶10箱……”傍晚时分,场务连给养员坐在微机前,熟练地移动鼠标,不一会儿,官兵第二天的副食品已采购完毕。

  印象中的给养员,每天骑着自行车,驮着大菜筐,在集市和小贩讨价还价。“那都是老皇历!现在,只要打开电脑,登录伙食保障信息网,当前市场各类副食品的种类、价格便看得清清楚楚。移动鼠标完成网上采购,约定时间内,服务中心便将副食品配送到连队。”小胡说得眉飞色舞。

  采访中,笔者还了解到,场站开发的伙食保障系统,除每天将主副食品的品种、价格等最新市场信息传输到连队电脑终端供选购外,还能提供市场供应动态分析、军人标准食谱、连队营养配餐等特色服务,指导和帮助连队制定伙食管理计划和官兵一周食谱。

  读书游戏乐陶陶

  入夜,场站网络阅览室内灯火通明。电脑前,官兵们聚精会神地阅读各类电子书籍。

  一级士官小叶最大的爱好是读书,几乎每个周末夜晚都“泡”在网络书城里。他说,以前连队图书数量有限,自费购书价格高。现在好了,有了电脑,就拥有历史、科普、军事等12大门类的网络书城,想看什么就看什么。

  隔壁就是“海天网吧”,看网上电影,还是玩游戏、聊天,自便。出了网吧,直奔场站“海鹰电视台”演播室。站长、政委正在和基层官兵“实话实说”呢。原来,节目不仅通过闭路电视向全体官兵现场直播,而且官兵还能通过局域网向领导提问题。机关食堂一名炊事员通过网络问:食堂的洗衣机坏了好一段时间,什么时候派人给修修?

  感受了一天的“数字化”军营生活,夜深人静,遍布营区的电子眼,正警惕地守护着官兵甜美的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