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最新情报显示:萨达姆与拉登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6日 15: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美《福克斯》报道,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最新一份备忘录称,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一直向恐怖头目本·拉登的“基地”组织成员提供资金与后勤支持,在十余年的时间里为该组织提供训练和避难场所。

  这份16页的机密备忘录引述了来自国内与国外不同间谍机构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有关萨达姆与本·拉登有关联的情报。备忘录指出,两人之间的合作可能包括2000年10月12日
发生的美军“科尔号”驱逐舰爆炸案以及“9·11”恐怖袭击事件。

  这份由国防部负责政策事务的副部长道格拉斯·弗斯10月27日提交给情报委员会的备忘录称,从1990年,也就是第一次海湾战争前,萨达姆就开始帮助本·拉登密谋袭击美国人,一直持续到今年3月美国发动对伊战争前。

  备忘录详细记录了两人之间的合作:马姆杜·萨利姆,这位被认为是本·拉登“最好的朋友”,参与策划了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哈桑·图拉比,被一位伊拉克反叛者称作是萨达姆与本·拉登之间的“中间人”;一位伊拉克高级别的反叛者曾告诉美国情报部门,伊拉克“曾寻求通过‘基地’组织与阿富汗的联系,帮助向伊拉克输入违禁武器和设备。作为回报,伊拉克为‘基地’组织提供成员训练和训练人员。”

  这份“爆炸性”的备忘录还提到,本·拉登曾于1998年1月访问过巴格达,会见了当时的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此次访问的目的就是安排双方的合作,在纳西里耶和伊拉克的库尔斯坦地区建立训练营。此外,尽管“科尔号”爆炸案是“基地”组织所为,但该备忘录称中央情报局(CIA)认为“有零星证据表明伊拉克可能也参与其中”。而且,两人之间的关系在该爆炸案发生之后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当时,有两位“基地”恐怖分子前往伊拉克接受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训练,并学习“毒剂和毒气”的有关知识。

  该备忘录还透露了一些新的情报,包括被认为是“9·11”事件策划者的穆罕默德·阿塔与前伊拉克情报头目伊布拉希姆·沙米尔·阿尼曾于2001年4月份在捷克进行过会面。尽管布什政府的一些官员对此表示怀疑,但备忘录称阿塔还曾于1994年12月和2000年6月两次在布拉格会晤。也就在其中的一次会晤中,阿尼曾“要求伊拉克情报局(IIS)官员从驻布拉格的办公室向阿塔提供资金”。

  即使在“9·11”之后,萨达姆与本·拉登的关系还在持续。双方都被认为在2002年达成了一个“秘密交易”,伊拉克为“基地”组织提供资金和武器,并为其成员提供了90份伊拉克和叙利亚护照。2002年10月,“基地”组织成员扎瓦里还在巴格达建立了“更秘密的组织”。

  该备忘录是提交给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罗伯兹和洛克菲勒两位参议员的。(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