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关塔那摩”秘密监狱之绝对内幕首次披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6日 15: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6日电 这是以色列地图上看不到的神秘禁区,以色列军方拍摄的空中俯瞰图上这一地区从来都是被阴影刻意遮盖。无数的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人曾在这里受到关押和非人折磨——这里,便是鲜为人知的以色列“1391号监狱”(Facility 1391)。让人啼笑皆非的是,由于牢房里暗无天日,不知自己身处何方的犯人往往被监狱看守告知“在月球上”。同时,由于大多数被关进该监狱的人往往最后都会神秘地“人间蒸发”,它一直处于绝密状态长达20多年之久!英国《卫报》日前对这座有着“以色列关塔那摩”之称的“1391号监狱
”首次进行了全方位披露。

  ★地图上找不到的神秘监狱

  在以色列北部海德拉市和阿夫拉市之间,靠近交通主干道有一处军事情报基地。位于基地内的“1391号监狱”其前身是一个警察局,现在成了大片空地,连路标也被去除。监狱的主建筑是一座由英国工程师设计的巨大平房。四周厚厚的水泥墙和沉重的大铁门上架着双重铁丝网,哨兵牵着凶猛的大狼狗24小时巡逻,了望塔上还有士兵持枪站岗。在以色列空军俯拍的所有俯瞰图中,“1391号监狱”历来都被阴影所覆盖,而在以色列的现代地图上,这里也神不知鬼不觉地被“抹掉”了!

  与其他以色列监狱不一样,国际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律师甚至以色列议员统统被谢绝参观这里。以色列官方对此的解释是:“‘1391号监狱’座落在秘密军事基地内,由于事关军事机密,自然就不便向外人开放了。”但熟悉内情的人透露,“1391号监狱”里所关押的对象多为被以军绑架为人质的黎巴嫩人、伊拉克叛逃者以及向以方投诚的叙利亚情报官员,后二者虽然表明了投诚立场,可是他们还必须经过严格审讯,才能被排除间谍的可能。最近以来,数十名巴勒斯坦人被关进“1391号监狱”受审,随着他们后来获释,这里的神秘内幕才一点点得到了披露。

  ★暗无天日的“月球”牢房

  据透露,“1391号监狱”的牢房终日暗无天日,伸手不见五指。据内幕人士分析,这样做的目的在于给犯人更多的折磨,令犯人在心理上产生恐惧、绝望和沮丧。38岁的前犯人拉勃·巴达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是在纳布卢斯的家中“落网”,并在第一时间被送到“1391号监狱”的。6英尺见方的牢房里同时关着若干犯人,由于没有窗户,里面可以说是暗无天日,天花板上一台震耳欲聋的鼓风机不停地将外面的空气往里面吹。头戴黑眼罩、手脚上镣铐,巴达曾经像几乎所有的犯人一样忍不住问门外的狱卒:“我这是在哪?”一个冷冰冰的声音透过铁门的细小门缝回答说:“在月球上”。而有时他得到的回答则是“在火奴鲁鲁”或者“在潜水艇里”、“反正不在以色列境内”。

  巴达回忆说:“四周墙壁上涂的全是黑漆,天花板有多高我并不清楚,因为抬头一望同样漆黑。屋内唯一一丝光亮是从隔壁一间牢房透过来的烛光。所谓的牢床只是在一块略微高出地面的水泥板上铺了层又薄又潮的床垫。厕所是一只马桶,每过好几天才倒一回。供水则从墙壁上的一个小洞流出来,水量全由看守监控。每过9天才有机会放一回风,一名士兵走进来准备将我带出牢房,可是里面腐败的恶臭让他几乎吐了出来,只好立即转身逃了出去。关在那个密不透风的牢房里,我不停地自言自语,有时感觉自己快要发疯,有时则狂笑不已。”

  ★必须随时戴上眼罩每天睡眠不超过两个小时

  在“1391号监狱”内关押长达数月的沙米尔·加达拉是一名巴勒斯坦学校的司机,据他回忆:“被捕时我光着脚穿着睡衣,全身冻得发抖。到我被带到那里时,他们命令我脱光衣服,然后换上蓝色制服。随后,他们又扔给我一条黑麻袋,说:‘保管好这条麻袋,任何时候任何人走进牢房给你送饭时,你都必须将它罩在头上。换句话说,你是不允许看见狱卒的脸的。如果你擅自扯下麻袋,那么后果自负。’呆在里面的时候有时我想,就算自己死在里面了,也未必会有人知道。”

  去年12月的一个寒冷冬夜里,大约凌晨3点钟左右,33岁的沙米尔在其纳布卢斯的家中被捕。接下来的3天里,他被从一个监狱转移到另一个监狱里。到了第4天,他戴着黑眼罩、手铐和脚铐,然后被扔进了汽车后车厢,身上再盖上了一张毯子。根据车上的镣铐声判断,还有两名难兄难弟与他同行。车子大约行驶了一个小时之后停了下来,他们戴着眼罩在吆喝声中下了车并被带进了监狱牢房。牢门关上之后,门外一个声音说:“现在可以摘掉眼罩了,不过任何时候只要听见我进来,就必须重新戴上眼罩,高举双手面朝墙。”

  沙米尔后来才明白,自己被关进这里是因为几天前他的弟弟穆罕默德和表哥巴什尔从约旦返回进入西岸时被捕,以情报机构怀疑穆罕默德是哈巴斯成员。“他们将我关在单人牢房里将近67天。在此期间,他们不停地折磨我,从来不让我一天睡眠时间超过两个小时。每当我昏昏欲睡之时,他们便大喊大叫,或者向我泼凉水。”

  ★拒不招认终于获释

  在监狱中沙米尔被一次又一次地拖出去审讯。审讯人员想让他承认自己是哈马斯成员,或者是把他弟弟的罪行交代出来,但沙米尔拒不从命,审讯就此陷入僵局。最后,审讯人员决定对他进行测谎仪检测,并告诉他这是他重获自由的唯一机会。“我问心无愧,顺利地通过测试,终于结束了在‘1391号’里最难熬的日子。当天晚上,几个士兵给我蒙上眼罩后,开车把我送到了杰宁市附近的一个法庭。给我检查身体的医生问那些士兵我是从哪个监狱来的,结果那士兵神秘兮兮地挥手指着天上,好像是说我们是来自某个遥远的星球!见这情形,医生识趣地没有继续再问。”

  最终,加达拉被带到一个法官面前,“法官问我是否有律师,我气愤地反问说,我连我在哪里都不知道,怎么可能给自己找律师呢?!我根本不能和外界任何人接触!”沙米尔的恶梦并未就此结束,以政府律师多次“出于安全考虑”要求军事法庭延长加达拉的拘留时间——每次延长一到两周不等,但是却从未明确指出过他的罪名是什么。“在一次听证会上,我的精神彻底崩溃痛哭不已。法官出于同情最终决定,要么他们拿出证据给我定罪,要么立刻放我回家。直到此时,他们才终于让我恢复自由。”

  ★作为“谈判筹码”,黎巴嫩真主党精神领袖秘密关押于此

  据报道,“1391号监狱”的第一批犯人也许是黎巴嫩人。监狱所在地位于以军“504中队”(Unit 504)的营地内,这支情报部队中不乏“审讯高手”。“504中队”历史上最“辉煌”的岁月在以军占领南黎巴嫩的18年时间里,它审讯了大批真主党士兵,并且建立了一个广泛的情报网络。上世纪80年代后期,“504中队”四处搜捕可以当作人质的特殊囚犯,用他们来交换被俘的以军士兵和飞行员。1989年,以军俘虏了黎巴嫩真主党精神领袖欧贝德(Sheikh Abd al-Karim Obeid)。1994年之后,他们又捉住了真主党什叶派武装领导人穆斯塔法·迪拉尼(Mustafa Dirani)。这两位重量级人物在被捕之后一律被直接送往“1391号监狱”。数年来,就连他们的律师泽维·里什也没有得到任何有关他们被押地点的资料,他无奈地说:“我无法知道他们被关在哪里。”

  据透露,以军在抓住欧贝德的同时,也绑架了他的保镖以及慕名前来拜访他的一名小伙子哈谢姆·法哈夫,结果这名小伙子后来在“1391号监狱”及其他监狱里被一关就是11年!据以色列政府解释,他们是想将奥比德教长、迪拉尼等人和其他18名黎巴嫩人质当作“谈判筹码”,希望能用他们交换回被俘的以色列空军飞行员罗恩·阿拉德(Ron Arad)上校。

  ★在“1391”,黎巴嫩游击队领导人曾遭强暴

  据透露,以色列方面指控迪拉尼是绑架阿拉德上校的主谋之一,并曾日以继夜地对他进行了长达5个星期“马拉松式”的审讯。2002年,在被抓8年之后迪拉尼从“1391号监狱”转到另一所以色列监狱,与此同时迪拉尼提出惊人诉讼,指控在“1391号监狱”中他曾被一名以色列审讯人员强暴!据迪拉尼称,一名叫作“乔治少校”的人曾命令另一名士兵对他进行强奸。

  针对这一指控,一开始以色列当局矢口否认。但后来多名前囚犯证实,在“1391号监狱”,将囚犯脱光衣服进行审讯并实施性侵犯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最终,“乔治少校”被解雇。而另一名无法忍受酷刑折磨而认罪的黎巴嫩囚犯阿麦德·阿里·班杰克也告诉军事法庭说,审讯人员曾强迫他坐在一根棍子上,直到棍子插入他的直肠!最终法庭认为他的供词无效,并将他释放。

  ★“我不希望在我生活的国家内有这样一个秘密监狱!”

  2003年11月初,以色列一个名为“保卫个体中心”(Centre for the Defence of the Individual)的人权组织首次将1391秘密监狱内幕曝光,并表示该组织已经要求当局关闭该监狱。该组织说,“1391号监狱”现在还关押着多少人、被关押者身份及被审讯情况等目前还无从知晓,但是初步调查已经确认了该秘密监狱的存在,并通过证人得知该监狱条件恶劣、存在刑讯逼供及侮辱被关押者等严重问题。该组织称,他们是在今年早些时候调查几名被逮捕的巴勒斯坦人下落时得知存在这一秘密监狱的。“保卫个体中心”的主管达丽亚·克斯汀是以色列人,她忧心忡忡地说:“当得知“1391号监狱”的存在之后,我深感震惊。我不希望在我生活的国家内有这样一个秘密监狱!”(春风/麦吉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