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UH-60型“黑鹰”直升机遇袭后相撞(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6日 11:09 人民网

被伊拉克人击落的美军“黑鹰”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11月16日讯 最近一段时间事故频传的驻伊美军UH-60型“黑鹰”直升机15日下午再次发生严重事故。两架同类飞机在伊北部城市摩苏尔附近双双坠地,结果造成12名官兵遇难,另外还有至少9人因此受伤。虽然美军方面拒绝透露本次空难的详细原因,但有目击者宣称,在事故发生前,这两架大型直升飞机在受到打击后于半空中发生了“碰撞”。据悉,本次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晚上6点30分左右(太阳已经落山一个小时,属于相对安全的飞行时间),飞机坠落地点则位于居民区附近,但现在还没有地面人员伤亡的报告。美军特种部队随
后在伊拉克消防队员的协助下,严密封锁了现场,目前正在开展紧张的抢救工作。

  有关方面透露,当天失事的“黑鹰”隶属于驻防在伊拉克北部的第101空中突击师。一位在现场的美军官员对路透社记者介绍说,其中一架“黑鹰”尾部机翼因被地面武装人员发射的火箭弹击中而受伤,并且在失去控制的情况下,与自己的战友在空中发生了猛烈的碰撞事故,随后坠地发生剧烈爆炸。上月25日,还有一架“黑鹰”在萨达姆老家提克里克附近被火箭弹击中引擎,最终从半空坠地烧毁,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然而进入11月来,美军却在半个多月的时间内,连续发生了三起严重机毁人亡的事故。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飞机都是被美军看不上眼的“破烂装备”( 如前苏联生产的老式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和火箭筒) 所成功击落。

  11月2日,一架满载回国度假官兵的美军CH-47 “支努干”双引擎大型运输直升机在巴格达西部法鲁贾上空被伊拉克人发射的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击落,造成16名美军丧生。紧接着,11月7日又有一架美军“黑鹰”直架升机在萨达姆老家提克里克附近被击落,机上六名官兵全部遇难,并差点儿搭上一名美国少将。频繁发生的坠机事故不禁让人对素有“美军脚力”之称的运输直升机在伊拉克战场上的性能和表现产生严重疑问。同时,美军所鼓吹的“机载反导弹和攻击系统”的效能到底有多大也是个未知数。许多美军飞行员曾经抱怨说,虽然自己“武装到牙齿”,然而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时候依然要“提心吊胆,高度紧张”。

  资料显示,“黑鹰”为美国三军部队的主力运输直升机,其最早型号在越南战场上就曾大显身手。这种飞机可搭载4名机组人员和11名全副武装的士兵,非常适合快速反应特种部队的需要,并因为描写美军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与当地武装殊死较量的电影《黑鹰坠地》而名噪一时。由于这种飞机性能可靠,操作简单而出口到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并承担多种作战和运输任务。可惜,最近几年来,“机到中年”的各国“黑鹰”似乎口碑欠佳,经常从许多场合传来“黑鹰坠地”的不幸消息,其中多数坠毁的黑鹰为美军所有。目前在伊拉克承担运输任务的“黑鹰”数量在290架左右,属于当地最重要的“空中铁马”。

  有迹象表明,在多次袭击高速战机和运输机无效的情况下,伊拉克反美武装开始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了相对笨拙的运输直升机上,并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专家介绍,即便美军直升机安装了相应的保护设备,并可抵挡住一定数量的火箭弹袭击,但如果被击中“要害部位”( 如引擎和机翼) ,仍然会造成飞机受伤乃至坠毁。连续发生的袭击表明,美军高级官员宣称的,伊拉克人之所以能连续击落美直升飞机,“纯属运气太好”的说法有点站不住脚了。随着伊拉克境内武装人员对美军战术和装备性能的日益熟悉,加上他们操作武器的水平不断提高,美直升机面临的威胁将更大。除了“黑鹰”和“支努干”外,素有美军“坦克杀手”美名、配备有厚厚防护装甲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也曾被火箭弹击落。因此,伊拉克人手中各类简陋的“非制导”武器对美军直升机构成的威胁不能小看。其实,类似“土装备”对美军威胁由来已久,早在1993年的索马里内战中,美军的“黑鹰”就曾被当地武装人员使用火箭击落,血淋淋的战斗场面最终让克林顿从当地撤走了全部人马。进入秋天后,从装甲厚实的美军主战坦克和步兵战车到普通的军用卡车和越野吉普,都未能从伊拉克人发动的“土炮”袭击中幸免,这表明,伊拉克人的确在开展有组织的抵抗行动,并且在战术和战略上变得愈加成熟和有效了。(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