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内外和平人士聚首湖南芷江共奏“和平之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6日 08: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怀化十一月十五日电(余娅琳)“烽火八年起卢沟,受降一日落芷江”。因侵华日军在此草签投降书而名震中外的湖南怀化芷江侗族自治县,今日迎来以约旦等五国驻华使节和部分健在的美国“飞虎队”老兵为代表的海内外众多和平人士,共同奏响了首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的“和平之声’。

  据悉,因特殊的地理位置,位于湘西地区的芷江是抗日战争中西南大后方的前沿军
事基地。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一日,侵华日军投降代表今井武夫飞抵芷江,代表日本政府向中国政府无条件投降,“受降城”芷江从此闻名于世,成为怀化、湖南乃至中国独有的历史文化品牌。

  芷江现存的“受降堂”,尤其是血字型“受降纪念坊”是全球唯一纪念“二战”胜利的标志性建筑物,已成为世界人民凭吊先烈、祈祷和平的重要场所。“二战”时期盟军的第二大军用机场、空军指挥塔、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等战争遗迹至今保存基本完好。此外,芷江还留存有大量诸如陈纳德将军“飞虎队”队员的遗物和“芷江保卫战”的珍贵历史资料,不仅记录了那段伟大而复杂的历史,也是如今研究和平文化的珍贵资料。

  今日上午九时正式拉开大幕的和平文化节,围绕“尽阅名城风物,共享和平阳光”的主题精心安排有八大主题活动,包括在芷江机场举办的隆重、喜庆的“和平之声”大型演出活动;飞虎队陈列馆开馆仪式;世界和平钟奠基仪式;参观受降纪念馆;侗乡盛世千人合拢宴;和平论坛;侗族地区经济发展研讨会和经贸洽谈会等。让嘉宾在抚今追昔的同时,尽情颂扬和平,领略民族风情,捕捉发展商机。

  据组委会透露,为激励今人牢记过往的烽火岁月,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以后将每两年举行一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