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的警察能起多大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6日 08:50 北京青年报

  由于伊安全形势日益糟糕美国调整战略打算“伊人制伊”但是随着伊拉克的安全形势越来越糟糕,美国政府不得不调整其对伊政策,准备尽快将管理权移交给伊拉克人。但是权力移交给伊拉克人之后,伊拉克的局势就能稳定吗?伊拉克的警察和安全部队能够发挥多大作用?尽管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他们说阿拉伯语,能与周围的生活融为一体,对情况很熟悉,能给伊拉克人造成自己人管理自己人的印象,但日前《时代》周刊和《华盛顿邮报》纷纷撰文对此表示质疑———

  -人数急剧扩张难免有人混水摸鱼

  在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美国占领当局迅速建立起了警察、边防巡逻部队以及机构保护服务局(机构保护服务局是在战后建立起来的一支安全部队,主要负责保护使馆、政府部门、银行、人道救援组织办公室以及油田等机构设施)等伊拉克人安全部队。而随着伊境内暴力袭击活动的升级,美军也加快了扩充这些部队规模的步伐。

  伊拉克警察和安全部队的增长速度已经到了惊人的程度。今年9月,伊拉克的警察人数为3.5万人,现在已经达到了6万人,在10月27日到11月4日之间的一个星期里,机构保护服务局的警卫人数翻了一番,从18700人增长到了36000人。日前,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的美文职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又表示,将在明年9月之前将伊拉克警察的数量增加3倍。

  伊拉克警察数量急剧扩充,很难避免一些忠于萨达姆的人“混水摸鱼”,混入警察队伍,充当内线。此前就有报道说,一些伊拉克人白天穿警服当警察,晚上拿起枪打美国人。前不久,美军82空降师一个连队接到线报,十几个来自叙利亚和阿富汗的外国恐怖分子在某清真寺秘密集会。该连立即带领40名伊拉克警察前去围剿。但到了目的地之后,伊拉克警察拒绝行动,因为他们认为清真寺是神圣之地,不能有暴力行为,行动最终流产。

  -只有4000警察接受过道德和调查技巧训练

  虽然伊拉克警察、警卫人员的数量得到了大幅度增加,但人员素质却良莠不齐,其中大多数人很少或根本就没有受过训练就上岗了。

  美政府官员坚持对外说,目前招募的伊拉克警察和其他的安全部队人员都是来自萨达姆政权时期的老警察和老军人,然而,实际情况却不是如此。现年25岁的巴哈·阿巴斯在战前没有工作,生活十分困难。为了能够吃饱,他报名参加了伊拉克机构保护服务局,成为一名警卫人员。他说:“既然我要生活,我就得工作,不管这是不是很危险。”他承认正式工作之前,仅仅接受了一个星期的训练,学习如何使用AK-47步枪,如何在受到袭击时保护自己。像他这样只是为了讨生活的新手在机构保护服务局中不在少数。

  伊拉克警察中也只有不到4000人接受了美国人主持的三个星期的在道德和调查技巧方面的训练。而且在这6万警察当中,有将近2万人从事司机、秘书、厨师和技工等辅助工作。这使得警察的能力大打折扣。

  美政府这种不顾质量,只重数量的做法已经遭到了美国内部分人士的批评。美参院外交委员会的资深议员约翰·麦凯恩说:“当美国政府宣布了训练和部署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进度,然后又接二连三地把进度加快,这表明了一种绝望的态度。”

  -如果能找到薪水更高的活儿就辞职

  在许多伊拉克人眼里,与美国合作的人就是“伊奸”,应当受到惩罚。现在伊拉克的新警察已经成为袭击的首选目标。在美国防部副部长下榻的酒店被袭击的那一天,巴格达还发生了四起爆炸案,其中三起是针对伊拉克警察的。

  在巴格达曼苏尔区当警察的穆罕默德说,现在去警察局上班就好像是要参加一场战斗,不知道能不能活着回家。上班的时候,他宁愿去巡逻,尽管这常常意味着要熬一整夜,也不愿呆在警察局里,因为警察局常常发生爆炸。平常下了班,他根本不敢穿着警服在大街上行走,也不敢告诉陌生人他的工作是什么。“过去的时候人们怕我们,现在我怕他们。”穆罕默德说。他承认,现在在伊拉克当警察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工作,也是一件非常“疯狂”的工作。

  由于经常遭到袭击,现在伊拉克警察内部人员的情绪已经起了波动,许多人想改行,离开警察队伍。曾在萨达姆时期有着29年警龄的阿齐兹,现在巴格达西部的一个警察局担任一级准尉,他每月可拿到100美元的薪水,这可是过去的三倍。但他认为不应当为了这100美元而把命系于一线之上。“如果我能够找到一个薪水更好的工作,我就辞职。”

  此外,人们对警察这项工作的危险性已经看得一清二楚,都不愿意为了当警察而把命搭上。因此美军在招募的时候,也遇到了一些阻力。

  -警察局防止袭击要靠铁丝网

  萨达姆政权倒台之后,伊拉克境内掀起了大规模的针对政府机关的抢劫活动,警察局也成为民众劫掠的目标。目前,伊拉克境内大部分警察局内的设施已经被捣毁或者被抢劫一空。现在新警察开始工作了,他们甚至连一个像样的办公桌都没有,更不用说电话、传真机等办公设备了。为了防止武装分子针对警察局袭击,警察们只能在警局的周围拉了一道铁丝网,尽管不太管用,但也只能聊以自慰。

  虽然美国已经答应为伊拉克新警察提供警用左轮手枪、防弹衣等装备,但是这些承诺却迟迟未能兑现。现在伊拉克警察只能拿着萨达姆时代遗留下来的、或从民间缴获的一些枪支巡逻。由于没有防弹衣,警察们上街更是战战兢兢。即使发现了街头出现违法犯罪活动,他们大多数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他们没有通联设备,无法寻求支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