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如此保平安不可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6日 07:44 解放军报

  楼滨正

  近日下部队,听到两个比较典型的事例:一是某单位与地方发生了车辆碰撞事故,部队一方本应负主要责任,但经过“做工作”,以大笔补偿费“买”回一个次要责任应付上级;二是某仓库部分通用物资被盗,仓库领导既不报案、也不报告,仅从地方购回物资如数补齐了事。这种花钱“保”平安的情况虽然是个别的,但也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这种做法看似能够掩盖问题,求得一时平安,其实是极为有害的。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在自身的矛盾运动中发展变化,部队各项工作要发展、要创新、要进步,发生一点小的问题在所难免。出了问题和事故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正确对待。只有找出问题和事故发生的原因,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防范,安全才有真正的保证。问题作为一种客观存在,不是想盖就能盖住、想捂就能捂得了的,花钱买回的“平安”,只是暂时的“平安”,消极保安全不会有真正的安全。为什么有的单位按下葫芦起来瓢,老的问题捂住了新的问题又冒出来?为什么有的单位同类的事故,在较短时间内重复出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消极保安全,该找的教训没找,该追究的责任没追究,该落实的制度没落实。这种消极处理方式不仅无法说服人、教育人、警示人,而且违背了我军依法从严治军的原则,损害了官兵利益,助长了不良风气,败坏了军队形象。

  透析这一现象不难发现,花钱“保”平安实际上慷的是公家之慨,打的是个人和单位的小算盘。单位出了问题和事故,个别领导首先考虑的不是全局利益、长远利益,而是个人利益、局部利益、眼前利益,甚至只要保住先进单位的牌子、个人的位子,花上十万八万也不心疼。而问题和事故一旦进入了花钱摆平的怪圈,什么党性原则,什么按章办事,就都成了一句空话。因此,要从根本上克服这一现象,必须端正各级领导抓工作的指导思想,端正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我们的工作和事业是在不断揭露矛盾、解决问题中前进的,安全防事故工作尤其如此。这就需要各级领导以对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时时注意查找隐患,堵塞漏洞,一旦发生问题和事故,就应该敢于揭短亮丑,以真正吸取教训,改进工作。

  下边花钱“保”平安,与上级领导机关对事故处理缺乏实事求是的态度不无关系。有的领导机关闻喜则喜,闻忧则怒,对基层单位发生事故不问情由,乱施惩罚,甚至以事故定乾坤,而对隐情不报者睁眼闭眼,姑息迁就,导致下边想着法子欺上瞒下。因此,作为领导机关,对发生事故的单位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查清责任的基础上按章处理。同时,要对他们认真帮扶,使之吸取教训,放下包袱,轻装前进。(解放军报2003年11月16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