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空军某导弹团“激战”渤海湾40昼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6日 07:39 解放军报

  李建文 张建伟 本报记者 张金玉

  浓雾弥漫,海风凛冽。9月下旬以来,北空某导弹团在渤海湾展开了一场40天的野战实兵实弹演练。11月1日,记者目睹了他们对空中多种目标实施昼夜间实弹射击的壮观场景。

  1夜里,记者刚刚躺下不多会儿,就被一阵尖利的警报声惊起。原来,部队接到上级通知:50分钟内,机动到40公里外的某地域设伏。

  行随令转,上百台车辆和装备悄然发动,在只用微光灯照明的情况下,全团分小群多路迅速向预定地域集结机动。

  据团长彭振衡介绍,他们装备的是新型重兵器,为提高其快速机动作战能力,全团着力探索了多种机动战法,其中变守株待兔为机动歼敌,变大批开进为化整为零的潜行,就是提高新装备的机动反应能力有效办法。

  行进间,月朗星稀的天空很快被从海上腾起的浓雾笼罩,能见度不到两米。见记者有些担心,彭团长满有把握地说:“前段时间,我们进行机动转移,遇上渤海湾10年不遇的强台风和大雨,但我们照演不误,使部队在恶劣环境下机动作战能力有了较大提高,这种大雾天气更要抓住!”

  半夜,部队到达指定地域。

  2大约20分钟后,他们突然接到上级通报:“敌”机一批3架,从某海域向我保卫要地逼近。

  团营指挥所迅速进入一等战斗准备。旋即,各营部队转入一等。记者身处指挥所,一下就感到战斗临近的紧张气氛。

  “发现‘敌’机”。跟踪员迅速转入自动跟踪,测算射击参数。彭团长根据“敌”机情况,命令各营沉着冷静,及时分配火力发射顺序。一会儿,记者在团指挥所从听筒里接连听到3声短促洪亮的口令:“放!”“放!”“放!”随即感到大地猛烈颤动。3发间隔数秒的导弹,拖着桔红色的长长尾焰,射向“敌”机。

  3“敌人”不甘心失败,第二天上午8时30分,“敌”机多批次、小间隔向我阵地袭来。团指挥所向各营明确了整体近战歼“敌”的作战方案,要求各营注意配合协同。一旁的政委向记者介绍:“过去打击空中目标,基本是以营为单位,各自为战。这次演练我们强调在团指挥所的统一指挥下作战,既发挥全营一杆枪的作用,又形成全团一盘棋的作战体系。”

  8时45分,团指挥所根据“敌”机飞行诸元,判定来袭“敌”机类型。很快,“敌”机进入我火力范围。莫营长从容下达命令:“打开制导雷达!”但是显示屏上雪花一片,原来“敌”机施放了电子干扰。其它两个营也遇到相同情况。顿时,气氛显得异常紧张。此时,莫营长盯着显示屏上下左右仔细搜寻,猛然他在显示器水平标线的右下边沿上,发现有颗针头大的亮点上下晃动。“目标!”他们凭借平时炼就的火眼金睛立即辨别出真假信号,果断测算出“敌”机方位、高度、距离。另外两个营也及时捕捉到了目标。说时迟,那时快,莫营长一声喝令:“放!”其它两个营也下达发射命令,导弹向同一目标飞去。

  上午10时20分,“敌”机再次进袭。该团采用侧击法和改装的直射自爆法, 3枚导弹一举将“敌”机悉数击落。

  整个战斗,9发9中。(解放军报 2003年11月16日 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