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张立春:居功不言老英雄(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6日 07:39 解放军报

张立春当年的英姿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立春在街头修鞋
  李德民 昌敏玲 刘振华

  他曾在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和抗美援朝战场上立过8次大功,获得两枚英雄奖章、两枚勇敢奖章;如今,他却默默地在街头修鞋。

  11月上旬,北方的一场大雪滞缓了行人的脚步。然而,这位77岁的修鞋老人,依如平时,一早就出现在辽宁省朝阳市新华广场街头的摊位上。他就是老英雄张立春。

  1951年1月,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打响。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在汉江南岸与美军展开激战。这场战斗极其残酷,我某团9连先后阵亡了7个排长。这时,25岁的侦察班长张立春受命担任突击排排长,胜利攻下334高地,歼敌一个连。战后,他被提升为副连长。上甘岭战役中,张立春代理连长,同战友们一道与敌人交锋数十次,牢牢地守住阵地,他所在的连队被誉为“打不垮的硬八连”。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二等乙级伤残军人张立春被分配到辽宁省朝阳市。

  到了地方,张立春依然拿出战争年代那股劲儿干工作,先后21次被评为区、县、市的先进工作者,成为市级劳动模范。

  “十年动乱”期间,张立春受到迫害,被关进牢里长达5年。粉碎“四人帮”后,他的冤屈得到昭雪。组织上问他是否到机关工作,张立春回答说:“合上功劳簿,我是个普通劳动者。我文化低,去机关工作恐怕胜任不了。”于是,他谢绝了组织的照顾,走上街头当起了修鞋匠。

  张立春修鞋堪称是这一行业里的精神文明楷模。顾客拎来鞋,他能修则精心细致地修,不能修则详细说明原因。对待退伍军人和残疾人,他修鞋不收分文;对待老人、学生,他只收半价。有的顾客不好意思,就说:“您这么大年纪,哪能占您的便宜?”张立春却说:“举手之劳,这算个啥?”

  党和政府十分关心这位老英雄:每月发给他1000多元养老金,还分给他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房。按说,张立春可以过清闲日子,但是他闲不住。张立春数十年如一日,端坐朝阳市街头的鞋摊上,认真地为一个个顾客修鞋。

  他的形象是那样朴素,他的日子是那样平常,他的心如秋天的湖水一样宁静。然而,他却是一座永远矗立在人们心中的英雄雕像。  (解放军报 2003年11月16日 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