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演练全程有本“明白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6日 07:39 解放军报

  本报讯孙海东、李亚军报道:一种可使参演部队真正摸清自己战斗力底数的“部队演习评估系统”,10月中旬在沈阳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经受了实战检验,浓浓的“火药味”给演习现场增添了新气息。来自全军近百名训练行家现场观摩后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是我军合同战术训练评估手段的一次新突破。

  为更加公正、客观、令人信服地评判一支部队战斗力的强弱、训练水平的高低,该
基地聚集顶尖人才与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有关专家协作,经过长时间艰苦攻关,研制开发了“部队演习评估系统”。该系统实现了“用量化结果评估战斗力”的全新设计理念,运用计算机技术和数学模型,对导调监控系统采集到的文电信息、定位信息、图像信息等进行自动化处理,实现了对部队各个演习阶段情况的伴随评估和总体情况的综合评估。

  为检验该系统的功能,这个基地组织了不同类型师、旅、团和炮兵、防空兵群的实兵实弹战术演习。演习中,导演部通过系统中的多个摄像点、摄像车和卫星定位仪,对参演部队实施全程监控。指挥员对敌情的判断是否迅速、准确,决策是否科学,对敌情处置是否有效等一系列情况,真实而又及时地传到导演部,并在计算机系统中自动生成作战能力的各种数据。演习结束,导演部便能对部队演习结果做出评判,为参演的指挥员呈上一本“明白账”,并可回溯、复现、剖析演习行动中指挥员决策、机关工作、部队行动等方面的优缺点。

  “仗到底怎么打,战斗力究竟有多强,这回心里才真正有了数。”基地导演王维民告诉笔者,该系统在部队战斗评估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最大程度地克服了过去人工评估工作、效率低、人为因素多等弊端,用量化评估指标及数字模型对作战能力做出评估,避免了评估标准的随意性和模糊性。系统评估从部队行动的结果入手,可有效解决演习重程序、重摆练、走过场的问题,促进了部队训练更加贴近实战。(解放军报2003年11月16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