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述评:伊斯坦布尔连环汽车爆炸案的二大疑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6日 00: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5日电 当地时间11月15日上午9点时左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发生的两起汽车炸弹袭击案,两座犹太教堂遭到严重破坏,至少造成1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发生在伊拉克的一系列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还没有搞清楚是谁干的,土耳其又传出汽车爆炸。这个世界真是越来越奇怪--

  疑问之一:幕后黑手到底是谁?

  据伊斯坦布尔警察透露,这两起汽车爆炸案发生在上午大约9点半左右,首先遭到袭击的是位于该市比尤格鲁区的一座名叫“尼夫沙洛姆”犹太教堂。它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犹太教堂。路过的人发现,一辆红色小轿车驶近后爆炸。

  巨大冲击力几乎炸塌了这座犹太教堂,附近的几辆汽车被掀翻在地。几分钟后,人们又听到一场爆炸。这一次发生在“尼夫沙洛姆”北边大约5公里远的一座名叫“贝丝以色列”的犹太教堂。“贝丝以色列”教堂位于繁华的西斯利区。据目击者说,爆炸同样是一辆汽车炸弹所致。

  据统计,这两起爆炸案至少造成16人死亡,100人多受伤。由于两起爆炸案发生的时间很接近,而且都针对犹太教堂,由此可以基本断定,这是一起经过周密策划的恐怖袭击事件。但幕后黑手会是谁呢?

  事件发生后不久,一个自称“伟大的东伊斯兰袭击阵线”的组织给土耳其半官方的安纳托利亚新闻社打电话说,声称为这两起爆炸案负责,理由是制止土耳其政府压制穆斯林。当地警方承认,的确有这么一个组织,而且警方被土耳其政府宣布为非法。但自从被宣布为非法后,该组织的活动已经转入地下,而且在此之前也未发现该组织制造过恐怖事件。

  警方也对该组织发动袭击的理由也提出质疑。土耳其居民中80%是土耳其人,库尔德人占了15%,还有其他的少数民族。但这个国家的居民大都信奉伊斯兰教,虽然各教派之间有矛盾,政府并未袒护哪个教派或哪个民族。所以,警察在不排除该组织肇事的前提下,也怀疑这两起爆炸案有可能是该地区的其他恐怖组织所为,他们最近掌握的情报便显示,“基地”组织的确有袭击土耳其的打算,而且这两起爆炸案具有典型的“基地”组织做案的特点。但现在就断言它们是“基地”组织所为,为时尚早。警方只有进一步调查、取证,才有可能查清楚到底是谁策划了这两起爆炸案。

  疑问之二:为什么偏偏是伊斯坦布尔?

  恐怖分子为何将袭击的目标选在港城伊斯坦布尔,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伊斯坦布尔是享誉世界的文化名城,这里有很多名胜古迹。它也是土耳其的经济中心,是欧亚大陆的纽带,曾经申办过奥运会。这座城市在土耳其政府官员心目中的地位是其他城市所不可比拟的。打击这座城市,无异于击中了土耳其的“心脏”。

  其次,伊斯坦布尔是犹太人最大的聚集地,估计犹太人社区达到了25000人,而“尼夫沙洛姆”教堂是他们最重要的宗教活动中心。土耳其于1948年承认了以色列的合法地位,是第一个作出这一表示的穆斯林国家。随后,两国通过签署一系列协议,建立起稳定的关系,尤其是在军事领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将打击目标锁定犹太教堂,既可以最大限度地制造宣传效应,又让犹太人背上沉重的心理负担,还有可能给土耳其和以色列政府之间的合作设置障碍。

  其实,伊斯坦布尔的犹太教堂早就被以色列的对手们盯上了。1986年,数名巴勒斯坦枪手冲入"尼夫沙洛姆"教堂,对在这里祈祷的人大开杀戒,造成22人死亡、6人受伤的惨剧,震惊了整个世界。血案发生后,这座城市的犹太教堂加强了安全措施,近20年过去了,伊斯坦布尔的犹太教堂未再发生严重的安全事件。仅有的一次发生在1992年,那是一起炸弹袭击事件,据说是什叶派穆斯林组织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干的,但无人伤亡。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这座城市的犹太人或多或少地放松了警惕,这样就给恐怖分子制造事端提供了空间和机会。(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