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俄两国首都警方五年来进行密切的交流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5日 21: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李京华 岳连国)一台反映北京市公安局和莫斯科市内务总局交流与合作情况的展览15日在北京警察博物馆开幕。来自莫斯科市内务总局的莫斯科警方代表团与100多名北京警察参加了开幕式。

  此次展览是为纪念中俄两国首都警方签定友好交流议定书5周年而举办的。展览用近100幅照片和若干实物展现了两国首都警方的友好往来,以及在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所进行
的密切合作。

  北京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表示,中俄两国首都警方的交流日益密切,尤其是在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方面取得显著成果。2001年国际奥委会第112次会议在莫斯科举行期间,莫斯科警方全力配合中方,果断阻止和及时处置了多起试图破坏北京申奥的非法活动,为北京申奥成功做出了特殊贡献。

  北京市公安局和莫斯科内务总局的友好交流始于1991年。1998年11月两局签定友好交流议定书以来,双方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迄今,双方已经进行了27次互访。

  马振川介绍,1993年,莫斯科警方协助中国警方抓获了一个在北京至莫斯科列车上多次作案的犯罪团伙,1999年又配合北京警方抓获了一名负案在逃犯。

  谈到两国首都警方加强合作的意义,马振川认为,这种合作不仅对维护北京和莫斯科的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有助于推动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进一步向前发展。

  莫斯科内务总局常务副局长伊万诺夫表示,目前恐怖主义、贩卖毒品等犯罪活动已经“跨越了国界”,而且具有越来越强的组织性,“打击这类犯罪需要各国的共同努力”。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首都警方间的交流与合作,以共同应对跨国犯罪所带来的威胁。

  伊万诺夫说,目前有很多中国人在俄罗斯工作和生活,同时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的俄罗斯人也不少。“两国警方应维持良好的社会秩序,努力打击犯罪,保障他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展览开幕式上,北京市警官合唱团和莫斯科内务总局艺术团还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