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影响美对伊“伊拉克化”政策的四大因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5日 17: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5日电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尽管采取新的政策可能会在事实上削弱美国对伊拉克未来的控制,但现在至少有四大因素迫使美国政府重新检讨和调整其在伊拉克的军事和政治战略。

  据美政府和国会官员以及分析家称,在这些因素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安全因素——伊拉克敌对势力给该地区造成的安全威胁。这种威胁正变得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复杂
,越来越有效。其它三个因素包括伊拉克管理委员会并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联合国关于制定伊拉克人自治计划的最后期限以及离美国大选还有一年的时间。

  所有这些因素都让华盛顿感到了新的压力和紧迫感。一个超党派观察机构——“国际危机集团”在14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在目前伊拉克不断增加的暴力活动和不稳定的形势下,伊拉克急需一个新的政治模式。美国政府越来越多地受到形势变化的压力而正在考虑各种选择。这将是朝着正确解决伊拉克问题的第二次机会,或许没有第三次机会了。”

  这一新的政策就是“伊拉克化”。正如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14日所说:“这一新政策的最终目的就是找到加快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的途径。”她强调:“他们正在要求获得自治的权力。我们认为他们也做好了准备。他们非常清楚该怎样做。”

  但是,“伊拉克化”也会带来很大的风险——这种风险来自于同样的安全和政治考虑。就在美国政府与伊拉克管理委员会磋商有关美国对伊政策时,美国已表现出一种想“急忙逃跑”的迹象,尽管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阿比扎伊德称:“我们并不会匆忙离开,我们将呆到我们确认伊拉克已经安全,政权移交已开始发挥作用,一个中立的伊拉克政府已经出现的时候。”而布什总统也表示,重新调整伊拉克政策是一个“积极的进展”,因为这将给伊拉克人“更多的权力”管理他们的国家。

  但其他一些人对此持怀疑态度。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约瑟夫·比登称:“如果我们采取一个加快‘伊拉克化’的政策,就象在越南战争期间的‘越南化’的话,那么就是‘逃跑主义’。”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战略研究代理主任托马斯·马肯说:“这些天,来自华盛顿所有政治机构的说法都似乎表现出我们要‘逃跑’的味道。这完全是在发布一个错误的信号。”

  对于一个不愿意承认自己犯了错误的政府来说,重新调整政策就是公开承认目前的局势已经到了很危险的地步。在这样的形势下,白宫除了放弃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两个月前公布的‘七点计划’之外,已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

  而“伊拉克化”本身也面临着挑战。在安全方面,专家担心这将给目前这支新的和脆弱的伊拉克新军和警察部队带来过重的负担,特别是在面对训练有素的萨达姆忠实分子时。不过,也有专家指出,“伊拉克化”也能够带来好处,那就是可以有效地抵抗游击队的袭击,因为这些本土军人和警察了解他们自己的社会,能够分辩出敌我势力。

  此外,加速政权移交也存在风险,甚至可能破坏建立一个民主政府的目标。作为新战略的一部分,美国正准备在出台新宪法之前支持某种形式的选举,以确保新的管理机构拥有合法性。但现在美国最为担心的是伊拉克将会出现一个新的独裁者或者成为一个神权国家,而不是一个民主国家。(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