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海军“珠海”舰创学习型舰纪实(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5日 17:09 人民网

“珠海”号导弹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1月中旬,海军“珠海”号导弹驱逐舰双喜临门:267名官兵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全部通过中高等学历教育毕业考试,“珠海”舰成为我军第一个成建制高学历团队;圆满完成百项装备现代化改装任务,全舰官兵人人取得新装备上岗合格证书。

  2001年7月,“珠海”舰进工厂维修并进行现代化改装。进厂后,舰上组织对战士的文化程度进行调查摸底。结果显示,入伍前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38%。

  使命与素质的差距,使舰党委清醒地认识到:现代高科技战争离不开驾驭现代化装备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珠海”舰“人才战略工程”由此启动:全舰官兵成建制接受中高等学历教育与专业技能培训,创学习型军舰,育知识型水兵。

  盛夏的夜晚,海滨城市大连霓虹闪烁,流光溢彩。然而,“珠海”舰驻地却是一片寂静。初到大连的官兵们顾不上领略现代都市的繁华与美景,全部整整齐齐地端坐在“水兵文化夜校”的课堂里。经过半年多的拼搏,“珠海”舰200多名士兵完成了高中文化补习任务。随后,“珠海”舰与大连舰艇学院、海军职工大学联合开办的法律、计算机、经济管理、文秘、商务等5个本科、大专和中专班同时开课。

  大学办到了军舰上。舰长王玉成、政委傅元鸣分别被官兵们举荐为“校长”和“书记”,处理工学矛盾,协调教学进度、监督教学质量、解决官兵们学习中的后顾之忧,成为他们抓中心工作之外的重要工作;舰上20多名干部被任命为“编外老师”,分别担任5个学历班的班主任、学习课代表;100多个“帮学对子”,使干部与战士,文化基础好的与文化基础差的互帮、互教、互学;早上学英语半小时、晚上自习两小时,成为“珠海”舰的“舰规”,雷打不动;学分制管理,奖学金制度,专升本、本硕连读等激励机制相继实施,“珠海”舰的大学校园氛围日渐浓厚……

  “不让一个战士掉队!”这是“珠海”舰确定的学历教育目标。操舵兵云天富因家里经济条件差,只有小学文化。从上舰的那天起,官兵们轮流帮他补习文化课。舰政委傅元鸣还主动与小云结成帮学对子,舰长王玉成为他垫交了学费。经过不懈努力,小云被录取到中专班学习。

  然而,第一次专业考试时,云天富以4分之差未能过关,他再一次打起了“退堂鼓”。为了不让小云掉队,舰领导专门安排一名大学生干部和小云一起跟班听课,晚上回来再给小云做一次辅导,直到弄懂弄通为止。今年7月,云天富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毕业考试。他激动地说:“这两年多的收获,将影响我的一生!”

  “真学,学真本领”,是“珠海”舰这所“海上大学”的“校训”。“珠海”舰经常执行出国访问和承担外舰来访陪访任务,为提高官兵们的综合素质,在开展学历教育的同时,他们把外语作为每个官兵的必修课。从2001年开始,全舰官兵全部参加了许国璋英语1—4册学习培训,90名官兵取得大学英语4级证书。舰副政委宣政介绍说,现在官兵们对外文标识都能准确识别,有的还自己动手翻译外文资料;外事活动中,个个都想“露一手”。

  舰上有上千台套先进装备,掌握计算机应用成为官兵们的当务之急。他们与海军职工大学联系,在舰上开设了计算机信息管理培训班。一年后,全舰官兵人人能熟练使用微机,个个能上网学习,有的自己动手制作多媒体课件、编程序,59名战士还通过了计算机专业大学专科毕业考试。

  “学习型军舰”由口号变为现实:全舰200多名士兵全部完成中专以上学历教育,其中85%取得大专以上学历,15%取得中专以上学历;军官100%完成本科学历教育,其中2名考上博士研究生,5名考上硕士研究生。与此同时,全舰有240人次取得大连市劳动局颁发的电工、计算机、英语等专业的等级证书。

  海洋法与海战法、网络时代与信息战、世贸组织与新军事变革等专家系列讲座,拓宽了官兵们的视野。“珠海”舰军事学术研究小组随之成立,战法研讨会、训练方案论证会、技术革新成果交流会,会会有收获。短短两年时间,全舰官兵共撰写60多篇学术论文,20多篇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

  用科学知识武装起来的“珠海”舰官兵,在军舰的现代化改装任务中,如虎添翼。舰上的新型雷达自动化程度高,仅培训教材就达300多页。设备厂家担心战士学不好,影响改装计划,特意派两名专家到舰上指导。然而,战士们对计算机和电子技术的实际应用水平,大大出乎专家们的预料,只用不到一周时间,雷达部门的官兵个个都能熟练操作新装备。负责这型雷达研制的总工程师感慨地说:“‘珠海’舰官兵的技术素质比我想象的至少超前了5年。”

  在“珠海”舰,知识迅速转化为战斗力建设新的增长点。改装后的新装备,科技含量成倍提高,但新装备的培训周期却比过去缩短了一半。在改装过程中,全舰官兵提出改进装备性能的建议50多项,绝大多数被有关部门采纳。

  “珠海”舰———海上大学,精兵的摇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