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5000对阵15万 伊游击军让美英联军防不胜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5日 14:01 解放日报

  文 艳

  美国情报官员11月13日表示,伊拉克目前对美英联军发动袭击的主要力量是6支游击组织,其总人数不超过5000,而目前美英联军方面有15万人之多。虽然人数对比悬殊,但是伊拉克的游击军战斗力越来越强,让美英联军防不胜防。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中将说,尽管伊拉克游击军抵抗力量人数不多,但他们都经过相当良好的训练,有资金和物资来源,还得到了国外力量的援助,因此战斗力很强。

  抵抗力量中最主要的和最危险的部分是萨达姆·侯赛因的“铁杆”支持者,他们组成了新的政党,其中最大的一支叫“返回党”,旨在昭示萨达姆将重新掌握政权,主要是由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组成。

  另外较大的一支武装力量叫“穆罕默德军”,至少包括前伊拉克情报以及安全部门的数百名成员,它似乎由前萨达姆安全部门高官领导。他们的袭击目标主要是同美英占领军合作的伊拉克民众,大多在巴格达、摩苏尔和费卢杰地区活动。

  第三个重要抵抗力量是“萨达姆敢死队”,他们主要由萨达姆政权时期的非军事组织敢死队组成。

  其他的威胁力量还包括逊尼派伊斯兰极端分子以及什叶派伊斯兰极端分子,其中包括同“基地”有关联的“伊斯兰辅助者”等三个极端组织。

  这些游击军制造的袭击事件近来呈现出“组织严密、计划周全、手段隐秘毒辣”等特点。

  据统计,目前有13万美军和2.5万英国、波兰、意大利和其他国家的军队驻扎在伊拉克。凭借人员和装备上的巨大优势,他们把伊拉克游击军清理干净,应该只是时间问题,但美英联军却似乎只有四处挨打的份儿。

  今年5、6月间,伊拉克平均每天发生5到6起袭击事件;到夏末,这一数字上升到了15起左右。进入秋季后,每天发生的袭击事件竟然达到30—35起。

  近日,美军动用重型武器加强了对伊拉克反美武装的打击力度,并希望能通过这次代号为“铁锤”的清剿活动将萨达姆或者其手下高级指挥官给“震出来”。虽然采取了多种措施,但驻伊拉克美军伤亡人数依然在“稳步增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